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郑州出台楼市调控新策:土地拍卖“熔断制”

    郑州市昨日发布《郑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住宅)使用权网上挂牌交易限价竞买暂行办法》,这表明郑州土地拍卖新政“熔断制”正式出炉。这也是继限购、限贷之后,郑州最新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

    土地拍卖熔断制出台
    土地拍卖熔断制出台

    据新华社1日消息,办法规定,郑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住宅)(以下简称“住宅用地”)使用权出让过程原则上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为使用郑州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进行网上竞价,达到限价时转为第二环节;第二环节为现场一次竞价或转为网上一次竞价。

    办法明确,任一竞买人在网挂系统中报(竞)价首次达到住宅用地出让起始价150%时,网挂系统报(竞)价中止(以下简称“网挂熔断”),该时点为熔断点,此时出让起始价的150%为熔断地价,熔断地价的报价竞买人为熔断人。

    据悉,网挂熔断启动后,郑东新区、郑州经济开发区管辖范围内采取竞综合房价方式确定土地竞得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二七区、中原区、惠济区、郑州高新区管辖范围内采取竞地价方式确定土地竞得人。除此之外的其他区域,仍按照老办法进行网拍。

    办法还对竞拍违约方出台了惩罚细则,具体包括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由出让人将其纳入“黑名单”,即日起不得参加郑州市市域内土地公开出让交易活动等。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土地拍卖“熔断制”的出台,意在从原则上保证未来竞拍地块成交楼面价不得高于区域内现有最高楼面价。通过把源头的土地价格压下去,达到抑制过热房价的目的。至于最终效果,仍然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