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 继续看好板块绝对收益

    16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6年3季报,合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5%,基本符合我们在2016年三季报前瞻中增速预测2.3%,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负增4.8%,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8.1%,拨备前利润同比增5.4%。

    银行三季业绩符合预期
    银行三季业绩符合预期

    【息差拖累增速,拨备计提压力缓释带动负贡献边际减弱】从净利润增速驱动各要素分解来看,整体上市银行规模增速贡献净利润增长8个百分点,利差负面贡献16个百分点,息差负面贡献有所扩大,主要受到贷款重定价因素及营改增的影响。手续费收入的快速增长贡献2.4个百分点,而成本收入比的贡献由正转负(负贡献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非息收入中非手续费部分的增速在3季度进一步提升(16年前3季度公司其他业务收入贡献净利润9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一方面与银行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加大了对交易型债券、外汇挂钩产品、贵金属等产品的配置有关,在今年取得了不错的表现;另一方面部分综合化能力较强的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综合化板块(如保险)的贡献度明显提升。计提的拨备损失增加负面贡献为3个百分点,从边际影响来看,拨备对利润的负面影响有所降低。

    【贷款重定价影响逐步消退,息差降幅有望逐季收窄】2016年3季度行业净息差较16年2季度末环比继续下行3BP至2.15%,环比降幅较2季度8BP的水平有所收敛。行业整体息差在今年受贷款重定价因素影响下走低符合预期,从幅度来看3季度较2季度降幅收窄,反映银行受降息重定价影响正逐步消退。我们对营改增因素扰动进行还原测算得到16年3季度行业息差在剔除营改增影响后较2季度末提升1BP,部分银行息差出现小幅回升。

    展望16年4季度,我们认为贷款重定价的影响将进一步消除,这将使得银行息差收窄压力进一步得到缓释,不过考虑到银行对于优质资产的竞争加剧可能会加速资产收益率的下行,对息差仍有一定收窄压力,预计4季度息差收窄2BP至2.13%(不考虑营改增因素).

    规模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贷款及证券投资增长较快,同业收缩持续16家上市银行生息资产规模环比16年2季度增长1.7%(vs1季度3.7%),环比增速下行,不过由于去年3季度银行规模增速放缓,16年前3季度行业同比增速较2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至11.1%。从新增生息资产的结构来看,趋势变化基本与前几个季度一致,增量部分主要来自于证券投资类资产的快速增长(+3.4%,QoQ),信贷投放环比增速从2季度2.9%下行至2.7%,而同业资产在3季回归负增长,环比2季度减少9.2%。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