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旭将拥有第三家A股公司 东旭系在资本市场冉冉升起

    继成功重组宝石A(已改名“东旭光电”)、宝安地产(已改名“东旭蓝天”)之后,东旭集团掌门人李兆廷将接盘嘉麟杰,若交易成功,东旭集团将拥有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东旭系”在资本市场冉冉升起。

    东旭将拥有第三家A股公司
    东旭将拥有第三家A股公司

    10月29日,嘉麟杰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伟国与东旭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拟通过协议转让其持有的上海国骏投资100%股权,并将其直接持有的嘉麟杰4.06%股票的表决权委托给东旭集团行使。该意向书如最终实施完成,东旭集团在嘉麟杰拥有的表决权将达到23.67%,成为单一表决权比例最大的股东,东旭集团实控人李兆廷将成为嘉麟杰新的实控人。

    公告显示,国骏投资系嘉麟杰的控股股东,现持有嘉麟杰1.63亿股股份,占嘉麟杰总股本的19.61%;黄伟国系国骏投资的唯一股东、嘉麟杰的实际控制人,个人直接持有嘉麟杰3380万股股份,占嘉麟杰总股本的4.06%。

    根据转让协议,黄伟国将其持有的国骏投资100%股权转让给东旭集团;同时,黄伟国将其个人直接持有的占嘉麟杰总股本4.06%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东旭集团行使。股权转让的具体价格、具体交易(过户)方案尚未最终确定,有待进一步商榷。

    对于此次转让控股权的目的,黄伟国在公告中并没有透露。财务数据显示,作为传统的纺织服装制造企业,嘉麟杰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2014年、2015年和今年1月至9月的净利润分别为2762.97万元、-1.02亿元和-4252万元。

    而接手方东旭集团则是资本运作高手。2012年东旭集团通过入主宝石集团方式,间接控股上市公司宝石A,重组后该公司已成为如今的东旭光电。2015年9月,东旭集团再下一城,通过收购股权入主宝安地产,并于今年7月将其更名为东旭蓝天。

    公开信息显示,东旭集团成立于1997年,法人代表是李兆廷。该集团从光电显示起步,逐渐发展成为以光电显示、新能源两大产业为核心,集金融、城镇化地产为一体的多产业投资集团,旗下现有两家上市公司(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和40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上半年,东旭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51亿元、73.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71亿元和7.1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东旭集团目前虽然总资产已逾千亿元,但不断扩张资本版图的同时,负债也在快速上升,2015年和今年上半年,负债总额分别约为409亿元和686.8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