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转股推进如火如荼 相关概念股或再迎新机遇

    10月26日,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发改委牵头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发改委提交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内容,由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等17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将负责研究拟定《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相关配套文件、组织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试点等十个方面的工作。

    债转股推进如火如荼
    债转股推进如火如荼

    债转股的有序推进有利于盘活银行不良资产,把银行不良资产分离出去,转为企业的股权,这样,就可大力提高银行的信用地位,从而搞活银行的资金。通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企业管理,促使企业重组,改变单一的国有资本,增加国有资本的活性。

    对于有较好发展前景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市场化债转股能支持其渡过难关,并推动股权多元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首期债转股的计划份额预计在1万亿附近,而且是政府今年重点要推进的事件,此举对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健康发展都有莫大的好处,可以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当中有可能成为债转股的潜在标的。

    根据目前的情形来看,债转股可能性大的公司大致可以分两类:一类是石油、钢铁、有色、煤炭等基础能源类公司,以及诸如核能、核电等公司,因关乎国家安全和国家战略,这些企业虽因债务问题暂时遇到困难,国家仍需要大力扶持,如:重庆钢铁、山西焦化等。

    另一类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高负债公司,如: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行业公司等,虽然债务负担较重,但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有发展潜力,如:万安科技、新华都等。另外,AMC等实施机构有望在此过程中迎来业务发展的顺周期,已获得西藏AMC牌照的海德股份、参股陕西AMC的陕国投A值得投资者加以密切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