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入市渐行渐近 对A股能翻起多大浪花?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据人社部相关人员表示,现有养老保险基金积累虽有4万亿元,但由于养老保险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因此,真正能够用于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的部分其实有限。

    养老金入市渐行渐近
    养老金入市渐行渐近

    如果养老金额度的30%可投入股市的话,那将达到1.2万亿,这么多资金进场,对A股的影响不言而喻。然而,这一切目前看来,都是一个美好的愿景而已。

    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资本市场开始变得更加成熟,投资工具也日益丰富,再加上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管体系非常健全,包括“401K计划”在内的养老金资产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的基石,与资本市场形成了良性互动发展的局面。美国的“401K计划”也称“401K条款”,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养老金的入市维护了美国市场稳定,也分享了美国股市长达20多年的大牛市成果。

    事实上,“中国版的401K计划”早在12年前就曾被提了出来。由于当时的股市正处于低迷时期,因此该计划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巨大的争议。“计划”虽好,但却缺乏实施的现实条件,导致直到12年后的今天才算真正有了“眉目”。

    对于养老金入市问题,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实现全国统筹。现实情况是,除了极少数地方实现了完整意义上的省级统筹之外,绝大多数地方只是实行省级预算和调剂金制度,还没有真正归到省一级统收统支。而社保基金会发布的2015年度报告显示,山东、广东已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养老基金的托管协议。因此,实现全国统筹应是首先需要面对的一道坎。

    另一方面,由于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其入市后的投资运营,毫无疑问最主要的是保值增值,其中,保值又是重中之重。如果连保值都做不到,增值更是无从谈起。因此,养老金入市,首选必然是固定收益证券,其次才是股权类资产(如股票)。因为养老金的特殊属性,即使最终有1.2万亿的资金能够入市,到底有多少资金会投入股票市场,显然还有待观察。

    由于我国养老金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因此养老金入市有其保值增值的现实需求。特别是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进入资本市场亦成为其一大选项。除了养老金,自去年以来,A股市场频现的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盛况,即是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出现的。当保险资金在寻找“出路”时,资本市场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养老金入市,到底能在市场上翻起多大的浪花呢?笔者以为,短期内看,其影响将是非常有限的。毕竟,入市资金只有3000亿元或4000亿元,而且这些资金目前还不能形成“合力”。但如果从长期看,则应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至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养老金规模越来越大,特别是在放开养老金投资比例的情形下,将来入市的养老金将是可观的。而养老金将来助力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幕,或许有望如同美国401K计划一样“被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