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身影现身224家公司 或成四季度市场热点领域

    数据统计显示,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2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券商身影,截至三季度末合计持股数量约28.04亿股,持股市值约309.8亿元。

    券商身影现身224家公司
    券商身影现身224家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拥有强大研究团队的券商,更善于捕捉市场潜在热点,因此,券商在三季度重点布局的标的,极有可能成为四季度市场的热点领域,值得密切跟踪。

    具体来看,券商三季度新进个股79只,增持35只,44只个股持股数量不变,此外,66只个股本期受到券商的减持。

    从新进的角度来看,在券商本期新进的个股中,华电国际新进股份数量暂时最高,达到19670.00万股,此外,新进数量达到或超过1000万股的个股还包括:华东科技(6300.00万股)、中国核电(2620.36万股)、新大洲A(1857.62万股)、宇通客车(1635.41万股)、江南水务(1538.05万股)、立讯精密(1190.19万股)、蓝光发展(1000.00万股)。

    增持方面,本期券商合计增持中国石化7639.40万股,而东阳光科(2363.88万股)、迪马股份(1299.69万股)、科大讯飞(1050.51万股)等个股本期获券商增持数量也在1000万股以上。

    从累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券商持有美晨科技4333.34万股,占其流通股总数的比例为12.47%,此外,迪马股份(7.61%)、海南瑞泽(6.48%)、印纪传媒(6.15%)、东阳光科(4.91%)、冠城大通(4.11%)、奥瑞德(3.31%)、红日药业(3.16%)、合众思壮(3.06%)等个股也为券商重点布局标的,该比例也均在3%以上。

    其中,华电国际为券商本期新进、增持股份数量最高的个股,公司是中国最大型的综合性能源企业之一,其主要业务为建设、经营发电厂,包括大型高效的燃煤燃气发电机组及多项可再生能源项目。公司发电资产遍布全国十三个省、市、自治区,发电装机类型除燃煤发电机组外,还包括燃气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产业链相对完善,煤矿资产遍布山西、内蒙古、山东、四川、宁夏和安徽等地,拥有煤炭资源约22亿吨。

    从行业特征上看,本期券商持有224只个股中,集中分布在化工(22只)、医药生物(22只)、电气设备(18只)、电子(16只)、公用事业(14只)、机械设备(14只)、计算机(11只)、建筑装饰(11只)、传媒(10只)等申万一级行业。

    业绩方面,在券商本期持有224家公司中,有148家公司三季报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6%。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比例并不突出,但券商本期布局的业绩翻番或扭亏股却不在少数,据统计,本期券商持仓公司中,有45家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其中,恒逸石化(5030.72%)、北纬通信(3729.06%)、天齐锂业(1864.13%)、华讯方舟(1025.30%)等公司三季报业绩均大涨超过10倍,鲁银投资、新纶科技、中原环保、台海核电、雏鹰农牧、浙江广厦等公司业绩增长也均在5倍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从本期券商布局的标的来看,PPP、债转股、大消费等概念板块以及业绩大幅增长的绩优股,均成为券商本期布局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