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公司资金出击 A股或将浮现新选股思路

    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以恒大人寿等为代表的保险资金积极加仓,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他们有望给A股注入新的做多动能。保险公司可能成为A股未来最大的机构资金来源之一。

    保险公司资金出击
    保险公司资金出击

    据数据显示,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从2005年的4927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283亿元,增长近4倍,复合增长率为17%。2016年上半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受此驱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从2013年5月的7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5月的12万亿元。

    上述数据说明两个趋势。一是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考虑到我国居民收入提升等因素,未来的保费收入规模仍将快速增长。二是伴随着保费收入的增长,保险公司可运用资金规模随之大幅提升。以往数据也显示,保险公司未来投资股权方面的资金规模会进一步扩大。以中国人寿为例,2008年,中国人寿债券和定期存款投资占比高达85%,股票和基金占比仅为8%,其他类投资占比更小,为7%。

    到2015年,中国人寿的债券和定期存款占比下降到72%,股票和基金占比升至13%,其他投资占比增长1倍,达15%。中国太保亦如是,其债券和定期存款投资占比从2008年的88%下降到2015年的71%,股票和基金的投资占比从5%上升到10%,其他类投资占比则从7%增长到18%。

    这些保险公司所拥有的可运用资金规模在万亿元以上,增长一个百分点,往往意味着数百亿元要进入A股市场。随着时间推移,保费增长速度提速,未来保险公司进入A股的资金规模会强劲增长,这成为后续A股市场一个强大支撑点。

    当然,随着时间推移,保险资金运用思路不断拓展。前些年,和公募基金一样,进行分散式投资,购买蓝筹股,稳重有余,攻击力不足,所以,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影响力不大。

    近一年来,保险资金运用出现主动出击态势,一度被舆论称之为“野蛮人”,较为典型的就是宝能系保险公司产品举牌万科。恒大系也在万科举牌事件中成名,在三季报披露期间,凡是恒大系保险公司产品涉足的个股,股价表现不俗,说明保险资金一旦运用攻击性思维,在市场的影响力就会迅速提升。

    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风格可能变得激进。保险公司近年来销售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尤其是在2014年前销售的产品收益率预期多在8%甚至10%以上,意味着保险公司存在未来成本与收益预期倒挂的现象,保险资金迫切需要寻找解决方法。

    目前来看,保险资金的做法之一就是大量买入上市公司股权,达到5%举牌标准后,如果能够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谋得一个席位,就可以对上市公司施以影响。此时,保险公司可以合并上市公司权益,从而达到平衡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率的目的。今年以来,凡是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在20%的个股,大多有保险公司对其举牌或加仓的行为。

    此外,保险公司需要投资对象能够持续分红,以平衡现金流量表。所以,险资选择的个股大多是旅游、电力、食品饮料、地产、银行等未来业绩相对确定且现金流量较佳的行业。这些行业从事的大多是居民不可或缺的业务,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较强,他们因此成为保险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