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调整空间有限 3140点不是本轮反弹终点

    本周沪指成功站上3100点,但在接近8月高点3140点后,再度回归窄幅整理格局,盘面强度明显转弱,市场多空分歧加大。我们认为,连续大涨后,市场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和解套盘,指数在重要点位出现震荡在所难免,只要成交量不持续明显萎缩且赚钱效应维持较好,市场调整空间有限。中期来看,在宏观基本面企稳、政策面持续偏暖、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增强的背景下,震荡攀升将是市场主基调。一旦市场放量站稳3140点,本轮上涨空间将超出市场预期。

    3140点不是本轮反弹终点
    3140点不是本轮反弹终点

    首先,各项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经济基本面改善为反弹提供基础。9月金融数据继续回升,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为年内第4高,表明企业融资情况并未恶化,企业信心仍在恢复;9月份以及三季度经济数据指标体现出我国经济向好的趋势,GDP保持了6.7%的水平,PPI同比增长0.1%,这是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31个大城市失业率自2013年6月份后首次低于5%,经济L形底部企稳;从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已有超过1472家公司已披露三季报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984家,占比66.85%,特别是钢铁、有色、煤炭等传统周期性行业盈利改善明显。

    其次,政策面持续偏暖,长线增量资金入市可期。人社部明确表示目前已经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将在年内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这是养老基金入市最为明确的时间表。而与养老金入市在时间轴上紧密对称的深港通,也已经箭在弦上。我们认为,支持股市发展的红利仍在继续释放,前期推动市场上行的政策动力仍然存在。

    最后,随着赚钱效应增强,市场信心继续恢复,资金流向将发生变化。两融余额在节后稳步上升突破9000亿关口,创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表明市场心态偏买方;与此同时,全球第二大基金新晋数家A股十大流通股东,9月份QFII、RQFII新开户数创年内新高,外资仍在流入A股。目前市场只是缺少持续性的规模资金入市,一旦整体市场赚钱效应持续发酵,资金流向将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资金将会流入股市。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A股市场仍处于中期反弹趋势中,在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极小。技术层面,前高3140至3160点区间不仅是1849至5170点的0.382的黄金分割位,同时也是A股长周期上升通道的中轨,技术压力需要时间消化,目前市场量能持续保持稳定,并在前期密集成交区进行充分换手,敏感点位的蓄势整理利于行情向纵深发展,反弹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3140点不是本轮反弹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