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业去产能成效显现 业内人士未来预期乐观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的积极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截至10月26日,两市已有10家上市钢企披露三季报,数据显示,这些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78.0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4.6亿元同比大增了217.4%。

    钢铁业去产能成效显现
    钢铁业去产能成效显现

    其中,行业龙头和风向标宝钢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5.97亿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2.54亿元。

    上市钢企大面积扭亏净利润增长跑赢营收增长

    数据显示,前述10家上市钢企今年前三季度全部实现了正的净利润,而上年同期则有两家报亏。同时,7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其中增幅超过100%的有四家,分别是沙钢股份、太钢不锈、方大特钢和宝钢股份,增长率分别为280.36%、209.88%、189.27%和148.33%。

    此外,目前还有12家上市钢企披露业绩预告,其中1家续盈、5家扭亏、3家预增,另外华菱钢铁、*ST韶钢、西宁特钢3家继续报亏。也就是说,总体来说,目前披露业绩状况的22家上市钢企,盈利面超过八成。

    值得关注的是,细探究前述10家上市钢企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这些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远远跑赢了营业总收入的增长——与净利润正好相反:10家公司中,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的仅有3家,为宝钢股份、大冶特钢和物产中拓,幅度分别为9.12%、15.45%和53.85%;其余7家同比下滑,幅度还相当之大,有5家超过10%。

    这些公司净利润为何能逆营业总收入之势大增?原因是不少上市钢企成本改善显著,提质增效从而引领业绩总体向好。同据数据,这10家上市钢企中,7家前三季度营业总成本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超过27%。

    譬如行业龙头宝钢股份在三季报中就表示,公司成本削减持续发力。积极固化上半年以来成本削减成果和经验,报告期成本削减额11亿元,累计削减50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有效助推公司经营业绩提升。

    “公司采取了全方位、全过程的整体成本削减的策划和强势推进。”宝钢股份财务总监、董秘吴琨宗在10月25日举行的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也道。据其透露,这些措施包括采购体系通过创新采购模式,大力推进区域总包和功能承包、功能计价以及多基地协同,优化原料物流调配等手段降低采购成本;物流部门通过业务源头优化和削减、市场化定价模式等降低物流运输费、协力费等付现费用;管理层面调整成本削减的激励保障机制等等。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的增长,沙钢股份亦称主要包括三方面因素:2016年,公司采取“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措施,积极优化生产工艺流程,调整品种结构,产品销售毛利同比增加2.35亿元;公司对外投资的联营企业亏损减少,投资收益同比增加0.85亿元;由于去年同期计提了候东方案的预计负债,今年营业外支出同比减少0.84亿元。

    钢铁业去产能成效显现业内人士未来预期乐观

    钢铁行业整体效益的改善的背后,是今年以来整个行业猛刮的去产能风暴。在日前举行的2016钢铁行业多元产业论坛上,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透露,今年1-9月,全国钢铁企业退出产能共4000万吨,已完成全年去产能4500万吨的目标90%。同时,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称,预计最快10月底,钢铁央企将提前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压减粗钢产能719万吨。

    另外,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去产能等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市场的秩序和企业的效益状况是在改观的。10月中旬,国内市场的钢材和煤炭价格比年初分别上涨了30%和50%以上。钢铁协会会员企业盈亏相抵,去年前8个月是净亏损,今年1月份-8月份是净盈利,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

    广发证券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则指出,在需求没有显著下滑的前提下,产能的退出、供给端收缩将显著改善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过程中处于有利地位的钢企盈利预期及实际盈利。

    对于钢铁行业当前的回暖迹象以及未来的走向,宝钢股份总经理戴志浩在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也谈及了自己的看法:“一方面国家供给侧改革、钢铁业去产能政策正在逐步落地,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另一方面部分信用违约事件的发生,也让社会和金融机构用更加谨慎的眼光看待新增信用释放,从而有利于资金链濒临断裂的企业加快出清;这些变化都有利于钢铁业有序竞争态势的形成,也更有利于现金流充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钢铁行业将逐步向好,国民经济也会在深入推动的各项改革中展现出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