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铁腕治理僵尸企业 煤炭钢铁或将再迎春天

    近期,煤炭板块持续走强,26日也是处于正常的整理之中。另外,钢铁板块最近几日也出现异动。随着沪指站稳年线,权重股的估值修复逻辑越来越明显,不过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验证!

    煤炭钢铁或将再迎春天
    煤炭钢铁或将再迎春天

    据最新消息,发改委表示,146处未批先建煤矿项目中,除个别地区部分煤矿因涉及基本民生需求外,其他均已停产停建。有关部门共查出183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涉钢企业,59家能耗不达标或无法核实的钢铁企业;72处应依法关闭、限期淘汰类的煤矿,26户能耗不标的煤矿企业,均依法依规进行了整改和处理。违规新增产能基本未再发生,违规在建项目全部停工停产。

    另外,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下一步央企要铁腕治理,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大力化解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实现市场出清。据悉,国资委决定中央企业要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

    多家央企也纷纷设定了去产能及僵尸企业重组整合退出时间表。国资委将在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进行试点,建立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企业进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

    今年,政府一直在大力推进去产能举措,去产能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煤炭、钢铁的产能过剩实质上是一种对资源利用的浪费。如果只是一味地提供市场不需要的产品,对企业来说是一种短视,对国民经济来说更是一种拖累!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是贯穿国企改革的主线和灵魂。

    央企改革方面,将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在资本市场上,可以通过并购重组来完成产能出清,预计年内钢铁、煤炭类国企改革进程将明显提速。

    具体操作策略上,当前沪指开始走强,煤炭、钢铁等板块还处于价值洼地,随着估值修复行情的开启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煤炭、钢铁板块也大概率将迎来补涨的机遇。此次权重股领涨的势头应该还会延续,诸多低估值个股将迎来资金的青睐。对于选择的标的,应该去选择具备实体和业绩作为支撑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