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汽车迎布局窗口期 三元产业链延续高景气

    新能源汽车是稀缺的高成长行业,依然会是2017年市场热点。回顾近两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需求井喷的风口期,而新能源汽车板块也成为整个市场的明星板块,板块高β值,标的高估值。市场围绕政策预期的变化和供需关系失衡带来的材料价格上涨反复炒作,板块波动明显。

    新能源汽车延续高景气
    新能源汽车延续高景气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相比盈利日渐下滑的传统制造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成长性尤为稀缺,核心标的既有业绩又有高成长性,长期投资价值也明显,2017年依然会是市场热点。

    年底抢装力度将低于预期,但四季度迎来布局明年的关键窗口期。目前市场的关注点在于补贴调整政策落地后的抢装行情,且较为悲观,受补贴发放迟缓,行业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年底抢装的量确实会低于之前预期,但是明年市场存在较大的预期差,我们认为明年新能源乘用车和物流车市场大概率有超预期表现,逻辑在于双积分政策开启了乘用车五年的高成长期,以及实力商用车在纯电动物流车市场的铺货推动终端需求释放。受之前骗补和政策不明朗的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已经有了很大回调,四季度处于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同时明年又大概率超预期的阶段,是布局明年的关键窗口期。

    布局明年的方向上,首推延续高景气的三元产业链,以及作为增量需求,边际弹性显著的増程器和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行业整体产能扩张迅速,明年很多细分领域会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但受益于三元电池替代磷酸铁锂的大趋势,以及乘用车、物流车超预期的发展,三元产业链高景气至少持续到明年年底。

    此外,边际弹性最高的领域必然来自于增量需求,明年有望需求爆发的增量需求是増程器和燃料电池:増程器解决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足的痛点;燃料电池技术日益成熟,产业拐点来临,且在纯电动车补贴退坡背景下,经济性开始凸显。

    投资建议:三元产业链建议投资者关注景气能够持续的湿法隔膜,以及供给弹性低,需求确定向上走,行业拐点隐现的钴,主要标的为双杰电气(300444)和华友钴业(603799);新的方向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明年需求有望爆发的增程器和燃料电池,主要标的为东安动力(60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