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加速 万亿综合项目密集上马

    根据10月24日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26906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1-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结束了自年初以来投资增速逐步回落的态势。其中,地方项目完成投资409741亿元,同比增长8.5%,较1-8月提高0.5个百分点,比全国增速高出0.3个百分点。

    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加速
    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加速

    而步入10月份以来,这一势头并未减缓。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两项铁路重大工程项目的批复,涉及总资金达795亿元。

    与此同时,记者梳理发现,进入第四季度后,很多地方的固定资产投资热情高涨。比如,浙江公布了万亿综合交通工程;河南则加快重大项目建设,1065个项目总投资近万亿元,其中基建占近半壁江山。

    “在目前房地产限购、制造业投资没有新增长点的情况下,就第四季度或者未来一段时间来说,不去做基础设施投资不现实。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压力很大。”10月25日,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处处长潘毅刚在接受采访时说。

    地方固定资产投资热

    三季度数据中,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最大亮点。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前9月分别增至8.2%、2.5%,延续8月涨势。而地方的固定资产投资热情是最大的推动力。

    10月11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快城市建设和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省政府领导分包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

    在其公布的项目名单中,除去19个重复的项目,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和省重点建设项目共有1065个,投资总额为9410.9亿元,接近万亿。

    根据记者梳理,这些重大项目中,基建项目是最重要的一块。在1048个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中,城市基础设施类项目总投资4156.14亿元,村镇基础设施类项目总投资88.63亿元,占到总投资近半壁江山。

    浙江更是于近日直接公布,在今后的几年里,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这其中包括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约5000亿元、公路约4000亿元、站场460亿元、水路700亿元、民用机场250亿元、管道350亿元。

    “‘十三五’期间,浙江把交通建设作为重要的基本任务,是浙江实现现代化、互通互联和都市圈经济的重要基础,目前来说浙江区域之间的连接还不够。”潘毅刚说。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他指出,浙江投资下行压力也大,需要新的基础设施投资。

    就全国而言,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4%,增速虽比1-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但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1.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9.5%,比去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这也反映出,基建在固定资产投资和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