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交所推出市调机制 防止衍生产品市场极端波动

    香港交易所24日宣布,计划于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在旗下衍生产品市场推出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以下简称“市调机制”),防止因重大交易错误或其他异常事件而引发的极端价格波动,以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

    港交所推出市调机制
    港交所推出市调机制

    据港交所介绍,大部分国际市场均设有机制应对极端价格波动。香港交易所广泛征询市场参与者的意见后,采用了目前简单易行的市调机制模式,保障投资者的同时尽量减少对交易的干预。

    即将于衍生产品市场推出的市调机制仅适用于恒生指数期货、小型恒生指数期货、恒生国企指数期货、小型恒生国企指数期货的现月及下月合约,当相关合约的即将成交价超出参考价5分钟前最后一次交易(最新成交)价格(不包括标准组合对标准组合交易、自选组合交易及大手交易的价格)的±5%,即触发5分钟冷静期,届时有关合约只可在指定价格范围内交易。但是,每张合约在每节交易时段(早市和午市)最多只会触发一次冷静期。

    为了不妨碍价格发现,冷静期不适用于开市前议价时段(上午8时45分至9时15分及中午12时30分至下午1时)、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下午5时15分至11时45分)、早市及午市交易时段的首15分钟(上午9时15分至9时30分以及下午1时至1时15分)及午市交易时段的最后15分钟(下午4时15分至4时30分)。

    香港交易所市场主管李国强表示,市调机制的冷静期可对市场起到提示作用,当相关股份出现价格大幅异常波动时,市场参与者有机会重新评估其策略及持仓情况,有助市场重新恢复正常秩序。但市调机制并非用作限制正常市况中的股价波动,而是为了避免市场因为重大交易事故而出现极端价格波动,因此市场参与者不需要担心市调机制会频繁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