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二八”分化明显 大盘突破需两大条件

    周五股指冲高回落,震荡延续。“铁公基”早盘走强带动股指回升,市场“二八”分化仍然明显。笔者认为,短线支持大盘向上突破的有利因素客观存在,比如沪指、深成指已率先突破年线,日均线系统慢慢修复,年线和半年线趋势由之前的向下开始走平等等。但我们必须客观地看待短线的隐患:

    市场二八分化明显
    市场二八分化明显

    一、市场的波动日趋收窄。上一次类似的情况是8月26日到9月8日期间,久盘在当前的行情下,有利于空头而不利于多头。所以,如果近期仍然不能快速拉出大阳线一定乾坤,则有可能再度选择向下,回补国庆长假后首日留下的跳空缺口。

    二、一直以来制约市场向上突破的重要指标——成交量,仍然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年线作为牛熊分水岭,不太容易轻松过关斩将,更何况在量能不能放大的情况下。换言之,没有场外增量资金的驰援,即使跨过年线,也有可能出现类似上次攻击3140点的走势——虽然突破但没法站稳。

    三、历史走势表明,每次攻击重要关口时,都有一个重要的领军板块,能够具有很强的领导力和号召力。近期主板市场的确有“铁公基”等板块走强,但是扩散范围有效。更何况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已持续连阳,一旦这些支撑股指维持相对稳定的股票出现震荡,且又无新的热点承接,无疑会对短期市场形成新压力。

    综上所述,目前三大股指临近2月份至今的平台上边线,这条线能不能站稳,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期走势。对于明年的市场我们整体乐观,但对于短期盘面,还是要立足当下,制定符合当前实际的策略。

    在目前指数临近敏感位置又尚未突破之际,我们基于安全考虑,对阻力的判断,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因为如果心存侥幸满仓冲入,一旦回调就很容易错失先发优势,持仓成本一旦上升就会影响心态,进而影响行动。相反,如果等待突破后加仓,弊端是踏空几十个点,但好处是避免短线被套。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看问题,若真有波段性的中期行情,那么几十个点的空间错失又有何妨?

    个人认为,当前市场要成功向上突破,必须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主流性热点;二是成交量配合。如果“铁公基”作为主流性热点尚勉强及格的话,那成交量不足却是明明白白的。

    预计后市若偏强,大盘将会在年线附近整理;若偏弱,大盘则会主动性向下回踩。如果一旦出现第二种走势,那么较强劲的支撑点在国庆长假后的缺口3009点附近。换言之,短线除非市场拉出中阳线,奠定突破走势,否则有再探3000点的可能。虽然下探幅度不大,但杀伤力在当前缩量的情况下仍然不能低估。所以短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尽量小心、耐心,等回落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