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淮汽车召回江淮A60 冲击中高端细分市场面临挑战

    近日,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418.SH,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发布了9月产销快报:前9月轿车销量仅为1.81万辆,同比下滑35.46%。

    江淮汽车召回江淮A60
    江淮汽车召回江淮A60

    祸不单行,在轿车产品销量不济的背景下,江淮汽车又在近期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江淮瑞风A60普通乘用车的召回计划。令外界颇为意外的是,瑞风A60尚未上市,但召回却已是事实。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的召回信息显示:江淮汽车决定,自2016年10月10日起,召回2015年10月23日至2016年4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瑞风A60普通乘用车,共计999辆。据了解,尽管瑞风A60尚未上市,但已有部分车型针对特定客户进行“预售”,有些“内测”的意味。

    对于本次召回的影响,江淮汽车品牌部长李小云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并未正面回复,仅表示:“关于A60的召回,我们已经发过公告,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内测”召回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召回信息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导致碰撞传感器工作异常。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气囊报警灯点亮、安全气囊自爆或车辆达到起爆条件时不起爆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全部免费检查,免费更换其中存在问题的碰撞传感器,以消除安全隐患。

    在召回计划中,江淮汽车表示,会通过信函、短信、电话等方式主动联系相关用户,安排召回事宜。

    尽管江淮汽车并未明言公告中的“供应商制造原因”是哪家供应商,但在质检总局官方网站上,同日发布的召回信息还有比亚迪召回部分腾势纯电动车。除了“供应商高田制造原因”几个字外,其他内容几乎完全相同。这也颇为引人质疑,两家公司的召回原因或都源起“高田”。唯一的区别在于,腾势在召回公告中直接点明了“高田”,而江淮汽车则未详细说明。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江淮也未对此予以回应。江淮汽车是否出于担心受到高田气囊更多的影响而有此作为,目前尚未可知。

    除此之外,召回车型瑞风A60也颇具“传奇”。早在今年4月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瑞风A60车型就已经下线,但不知何种原因,江淮汽车迟迟未让该车型上市。在遭遇外界的疑问时,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东生给出的说法是“再磨磨,慢工出细活,我们这回得一炮打响。”

    显然,江淮汽车对于这款定位高端的车型寄望良多。而且,为了适应新产品的高端化定位,江淮汽车更换了已经使用10年的“五星标”,新标识由原本的“五星”演化成“盾牌JAC”。

    对此,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坦言:“随着‘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深入人心,以及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江淮汽车清醒而又深刻地认识到,产品迈向中高端、实现品牌再升级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此次乘用车新LOGO的发布,是顺应自身发展的趋势,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前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