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破净意味着什么?如何看待破净股

    在沪深A股中,股票大面积破净往往出现在超级大熊市中,从股票品种来看,股票破净偏好于周期股,如银行股、钢铁股、煤炭股、有色股等。那么这些股票破净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且看下文。

    股票破净意味着什么
    股票破净意味着什么

    股票破净与盈利能力

    股票出现破净,即破净股,但这些股票常年破净,往往意味着公司经营不佳,资产盈利能力过低。即使股价跌破净资产,但也不一定意味着蕴藏着投资机会。股票破净意味着什么?“虽然长春经开账面的净资产很多,但没有收入来源濒临亏损,跌破净资产是很正常。”一位知名券商的分析员说道,像明天科技、神马实业、鲁北化工等业绩较差的公司,就算股价跌破了净资产也不能说明就具有投资价值,因为其资产的盈利能力太弱。

    股票破净出现意味着什么?

    股票破发是股价跌破发行价,而“破净”则是股价跌破净资产值。那么股票破净意味着什么?对投资者而言,其中因果关系则要依具体公司的基本面和市场大势而定。从财务分析角度来看,净资产是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减去全部债务后的余额。如果市盈率对投资者来讲是进取性指标,则市净率就是防御性指标,每股净资产就是股价的最重要防线。因此,“破发”显示市场低迷,买气不足,“破净”则进一步显示市场信心溃退,做空动机较大。

    如何看待破净股?

    股票破净意味着什么?大多数净资产被认为是股价的底线,因为这是企业的重置成本,就是说,如果重新设立一家银行,也需要花费这点投资,那还不如按市场价格收购,因此,大部分情况下,股价不会轻易跌破净资产的价格。

    那么如何看待破净股?从历史上看,大批股票跌破净资产价格,都是一个市场底部的迹象,虽然很难判断走出底部需要多长时间,但历史经验一再证明,此时投资最终往往都有较好的回报。因为只有人气最低迷的时候才有这种现象出现,而此时也是投资良机,一旦“破净”,说明投资者对市场非常悲观。

    其实从长期价值投资分析的角度出发,“破净股”是一个可以参考的选股方向,容易发生破净情况的个股一般属于行业周期不景气、成长性一般、市场竞争激烈的夕阳产业,这些行业受到国民经济周期影响十分突出,在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中,它们也属于宏观经济紧缩冲击较大的行业。

    投资者在挑选个股时,一定要看其未来业绩的增长性,这些传统的、强周期性的行业肯定还会走下坡路的,对于一些业绩增长不确定的个股,投资者一定要慎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