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轨道交通“十三五”规划出炉 总投资规模超千亿

    9月以来,发改委先后批复了包头、乌鲁木齐、厦门等地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元。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进入大发展时期,多地都在积极申报、修改城市轨道交通网规划,国家发改委也加快了对城市轨道交通网的批复进度。

    轨道交通总投资超千亿
    轨道交通总投资超千亿

    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投资额将超过万亿元。由于轨道交通具有投资大、收益低、周期长的特点,如何解决建设资金来源成为摆在地方城市面前的难题。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发改委批复文件显示,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二期规划建设2号线二期、3号线二期、4号线和6号线一期共4个项目,总长度152.2公里,建设规划项目总投资为1000.92亿元。到2021年,乌鲁木齐轨道交通二期建设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2个项目,总长度41.8公里,建设项目总投资为338.1亿元。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表示,我国共有40个轨道交通在建城市,全国共有60个左右城市开展了规划、勘测、设计、咨询等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成投运线路超过3000公里,预计“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将达到1.7-2万亿元。

    截至目前,共有近50个城市规划获批,已批复规划线路总投资超过2.5万亿元。其中超过1000亿元的城市有6个,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苏州、青岛。6个城市规划线路投资超万亿。去年批复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二期规划,2015-2021年建设12个项目,总长度262.9公里,建设项目总投资为2122.8亿元。

    广发证券认为,按照《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我国总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规划里程达到2,385公里,共计103个轨交项目,投资额高达1.6万亿。其中2016年和2017年将是城轨建设和投资的高峰期。而根据发改委统计,我国目前已有43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批,规划总里程约8600公里。

    按照每公里投资额近6-8亿元,则对应总投资规模超过5万亿。如此巨大的投资规模,显然完全依靠政府解决是不可能的,因此投融机制创新是轨交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其中,PPP模式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轨道交通建设的一个有效模式。

    另一方面,轨交PPP项目以长周期、稳定性高的特点具备较好的资本市场吸引力。9月2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的深圳市太平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投资参股呼市1号线并正式签约,成为我国险资入股轨道交通PPP项目第一单,具有重要的探索和示范意义。

    广发证券认为,轨交PPP项目为轨交建设的提供了更广泛的资金来源,为轨交规划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利的保障。按照我国规划,未来城轨投资和建设将不断加速,PPP模式的推广将保证需求的有效落地,带动基础建设和车辆设备的需求增长,对相关工程和设备制造企业带来利好。

    看好城市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企业康尼机电(车门)、鼎汉技术(车载电源、空调、轨交屏蔽门)、永贵电器(连接器),以及地域性城轨零部件制造商明泰铝业(中原地区车体制造)和有望在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上形成突破的华伍股份(制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