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板块催化不断 业务量维持较高增长

    9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小幅收窄,依旧维持较高增长:9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为48%,较上半年57%的同比增速有微幅收窄,但是依旧维持较高增速。其中异地快递同比上涨56%、同城快递同比上涨31%、国际及港澳台快递同比下降5%。

    快递板块催化不断
    快递板块催化不断

    从区域划分来看,东部地区由于其前期网络及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快递业务量占比最大,但是由于该区域市场趋于成熟,9月同比增速为44%,较上月增速下降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近期开始加密快递网络,即将成为快递企业下一个必争之地,同比增速分别为65%及66%。整体来看快递业向中西部延伸的行业发展趋势愈加明显。

    快递单价增速近两年首次同比转正,快递价格战或趋近尾声:9月份快递单价同比上涨1%,这是自2015年2月份之后首次快递单价同比上升。其中同城快递单价有较大增幅,同比上升9%,较上月增幅增加7个百分点;异地快递单价同比下降6%,较上个月降幅减少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也在不断收窄。

    截至9月份,异地快递单价为8.83元/件,与同城快递的7.81元/件,仅相差1.02元,且差异呈缩小趋势,所以我们预计异地快递价格战或将结束。由于快递单价同比增速转正,9月份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速显着提升并且超过快递业务量增速,达到50%。

    快递品牌集中度下降,“三通一达”投诉率有明显改善:2016年1-9月份,快递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76.8,相比去年同期的77.4,下降了0.6。快递行业集中度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体现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竞争阶段,但是从今年全年数据来看,CR8指数开始处于震荡阶段,表明现在快递行业格局初现,行业竞争趋于稳定。

    9月份全国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百万分之5.31,同比减少2.04,表明全行业快递服务质量在稳健上升。其中“三通一达”的有效申诉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顺丰虽然有效申诉率有微服上升,但仍是行业中表现较好的公司之一。

    近期快递板块催化不断,板块效应将明显提振:10月20日,大杨创世更名圆通速递;10月24日,2016年第77次并购重组委员会将审议艾迪西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申通将大概率过会;中通快递于10月17日启动全球路演,预计10月底有望在美国纽交所敲钟上市;“双十一”即将来临,我们保守估计今年双十一当天天猫淘宝交易额突破1200亿元,同增40%;双十一期间快递业务量大概率突破10亿件,11月快递业务量达到40亿件,同比增加60%,将创造快递史上单月业务量最高的记录。

    投资建议

    9月快递业务量依旧维持高增长;价格战或趋近尾声,快递单价同比增速两年来首次同比转正。快递行业集中度趋于稳定,行业格局初现。行业申诉率同比下降,快递行业服务质量稳步提升。10-11月快递板块催化不断,板块效应将明显提振。给予快递板块“增持”评级。

    我们持续推荐艾迪西(申通)、新海股份(韵达)、大杨创世(圆通)、鼎泰新材(顺丰)及外运发展。目前大杨创世市值约1020亿,新海股份市值约620亿,艾迪西市值约570亿,鼎泰新材市值约2600亿,对应2016年承诺利润的PE分别为93倍、55倍、49倍、119倍,考虑到实际利润将大概率超过承诺利润,将消化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