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现三角形末端轨迹 面临方向选择

    近期三大股指均完成了补缺任务,而从市场总体交投来看,相对谨慎。周四上证综指跌0.09%报3082.03点,深成指涨0.16%报10775.1点,创业板涨0.29%报2191.3点。两市成交2639亿元,上日为2896亿。市场总体特为成交略减,市场存量博弈格局特征依然明显。

    创业板现三角末端轨迹
    创业板现三角末端轨迹

    从市场技术关注度角度来看,研究发现,目前创业板指数技术图形出现大阶段的收敛三角形轨迹,而目前已接近尾端,面临方向选择。

    从技术指标来看,收敛三角形的特征需要投资者格外谨慎。研究发现,近期市场股价波动幅度呈收敛状,成交量也随之阶段性相对递减,向上突破需要大量的确认,向下突破则不必;因此密切观察量能变化格外关键,目前依然存量有限;如果从创业板指数的某个阶段来进行演绎,则也可理解为一种楔形形态,由于楔形是典型的下降形态,因此区域内的投资者谨慎是技术分析投资者的一个反映。当然楔形有上涨楔形与下降楔形,而选择向上突破的话,则需要量能的配合;反之,向下则不必有量能的配合。

    从深沪A股短期技术指标方面,经过震荡的市场反弹,目前上海综指短期技术指标KDJ、RSI、w%r等快速指标处于高位纯化区域,深圳也处于中高位区域。如果从中期及长期技术指标来看,目前周、月线指标尚支撑反弹,但MTM动量线疲软;而季、年底技术指标MACD、KDJ等方面,深圳与上海指数均呈现继续回落向下的轨迹。

    总体来看,目前创业板指数所出现的收敛尾段走势,需要投资者密切观察市场量能变化和保持谨慎。由于基本面方面外汇市场波动、巨量解禁筹码及新股高PE炒作累积的解禁回落与资金沉淀、股票流动性换手率降低等三大因素压制变化,因此在此区域量能将特别关键,如果量能依然存量,则要防范市场向突破。操作策略密切观察市场量能变化及基本面因素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