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季度GDP房地产贡献超1.2万亿 增速领跑各行业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2016年三季度GDP初步核算结果。从分行业数据来看,房地产业贡献了12043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在各行业中是最快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对于GDP的贡献程度大,这和房地产业总体上处于快速成长的态势有关系。”

    房地产增速领跑各行业
    房地产增速领跑各行业

    严跃进分析说,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不错,相关数据相对表现较好,进而使得其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得到更大的体现。而且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后,使得房地产产业的增加值也在上升,这些都对宏观经济的发展起到相应的作用。

    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曾透露,根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

    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是否会延续?对此,严跃进认为,“第四季度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和宏观经济数据基本上可以表示乐观。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用两个字形容即平稳,而宏观经济用两个字形容即企稳。”

    他认为,“平稳”的含义在于市场过热态势得到遏制,市场预期和供求关系都有平稳的态势出现。而宏观经济“企稳”的含义在于市场持续下行压力在减少,各类负能量的因子也在减少,进而使得宏观经济有企稳复苏的表现。

    不过,严跃进也提醒,必须看到,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差异依然是比较大的,而且从实际情况看,房地产业实际上也具备一个较大的特点,即背后的资产泡沫等风险较大,所以后续在承认其有较大的支柱性产业地位的同时,关键是要积极把控房地产金融风险,进而使得房地产业发展具备更大的实力和稳健性,最终促使房地产业和宏观经济发展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