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投资入门:股票型基金投资技巧及原则

    牛市买股票,熊市买基金。这是股票市场中的一句老话,意思是说牛市中股票涨得最凶,买基金不如自己持股。而熊市买基金,是指借助基金经理的专业选股及操作能力,分散投资,回避资产下跌的风险。基金投资,作为专家理财的一种投资方式,我们应该如何入门呢?下面针对股票型基金,简单分析股票型基金投资原则及技巧。

    股票型基金投资技巧
    股票型基金投资技巧

    股票型基金投资原则

    基金投资入门,对于股票型基金,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投资者需谨记如下两项原则。

    1、波段性原则

    鉴于股票型基金的净值会随着大盘行情的走势而波动,所以,投资股票基金就要关注整个证券市场的走势情况,一味地持有未必是好的办法。

    相反,时刻注意股市的走势,不断变化调整自己所拥有的基金,才是使财富增值最快的捷径。比如某一时期股市走低而债券市场红火,这个时候如果原先持有股票型基金的基民能迅速跳转到债券型基金,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2、分批加仓原则

    对于一些购买数额较大的投资者来说,在选择买入基金时,可考虑分批加仓的办法。比如,在对市场行情和趋势把握不太准确的情况下,可先购买一部分基金,而后择机逐步加仓,这样可均衡成本,防止特殊因素导致市场大幅波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技巧

    股票型基金相对债券型基金风险略大,因而我们不能买了基金就放着不管。投资者可关注以下三种基金投资技巧,在做好资产保值过程中,还能享受基金净值增长的乐趣。

    1、选好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能否选对好的股票十分重要。要考察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除了看牛市中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更重要的是观察基金经理在股市处于熊市和震荡市的选股能力。

    通过分析基金经理的重仓股和净值波动,我发现一些基金经理业绩能够长期跑赢市场和同行业。他们共同的特征是:可以根据变化莫测的市场,形成自己投资风格,优秀的基金经理基本上坚持着价值和成长投资。

    总的来说就是要通过分析基金的过往业绩,查询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年限,尤其看重经验丰富经历过股市熊牛周期的基金经理,再通过分析基金重仓股来确定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最终筛选出3到5名比较靠谱的基金经理。

    2、买入操作的“三三四”

    买入操作层面要坚持“三三四”的原则:

    即把投资股票基金的资金分成3份,买入3只靠谱的股票型基金:其中两只基金各买入总资金的30%,对比较看好的一只基金买入总资金的40%,这样就构建出一个基金组合了。

    在具体买入时,要结合市场状况和基金净值的高低,再分3次逐步买入,尤其对净值涨的比较高的基金,虽然看好基金经理,不过买入时还是需要谨慎一些。

    当然如果你的资金本身就不多,就要更加精细选基金,集中弹药,不过在买入时,最好还是分批买入为宜,不要过于着急。

    3、“80年龄法”

    有一个人们很少听到的原则,叫做“80年龄法”,就是高风险资产在个人可投资产中的比重,应该小于80岁减去投资人岁数。

    假如你27岁,高风险资产可以配置到53%。当然,这只是一个生硬的指标,具体怎么配置,得看个人风险倾向。

    不过这个原则里,暗含了一种概念,也就是越年轻时,对风险承受的能力越强。到年老时,风险承受能力减弱,需要减少高风险资产配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