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蓝筹股股票特征是什么?解密蓝筹股4大特征

    按照目前市场公认的标准,蓝筹股是指具有稳定的盈余记录,能定期分派较优厚的股息,业绩优良的公司的普通股票。那么蓝筹股股票特征是什么?下面解密蓝筹股4大特征。

    蓝筹股股票特征是什么
    蓝筹股股票特征是什么

    从国际市场的经验来看,那些市值较大、业绩稳定、在行业内居于龙头地位并能对所在证券市场起到相当大影响的公司才能获得“蓝筹股”的美誉。比如,香港的长实、汇丰,美国的IBM,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被看成A股市场的蓝筹股。那么蓝筹股股票特征是什么呢?

    蓝筹股股票特征是什么?东方证券分析师将蓝筹公司的主流特点归纳为4点:

    蓝筹股股票特征一:长期稳定的盈利记录与较好的现金分红历史。利润增长相对稳定,能较好抵御周期波动,而且分红相对慷慨,股利政策稳定,股息率较高(例如超过一年定存利率),类存款资产。

    蓝筹股股票特征二:大公司、大流通盘与大市值,相对不易被操控。大型公司的股票不一定是蓝筹股,蓝筹股却一定是大型公司的股票。蓝筹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受到大宗资本和主流资本的长期关注和青睐,以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公司市值等指标来衡量,它们均能成为行业与市场的翘楚。

    蓝筹股股票特征三:行业整体在经济中地位较为重要,蓝筹股往往诞生于国民经济支柱行业。国民经济支柱行业里的公司股票不一定是蓝筹股,蓝筹股却一定不会诞生在边缘行业里。对蓝筹股的认识不能仅仅局限在“股”字上,它承载的是“产业与民生”甚至“国家的光荣与梦想”。所以但凡是蓝筹股一般都出现在国家的支柱产业中,蓝筹公司也都是行业龙头企业。

    蓝筹股股票特征四:产品竞争力强,公司知名度高,往往是行业龙头与领导者。蓝筹公司一定担当着产业领袖的角色,是产业价值链和产业配套分工体系的主干和统摄力量。不仅在规模上,在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上都是这个行业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