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券保证金节后回流股市 资金面或处于均衡状态

    保证金节后回流股市

    国庆假期后首周,证券保证金净转入63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六周的净流出。分析人士指出,长假结束和市场回暖共同促成了节后保证金的回流,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面或处于均衡状态。

    证券保证金回流股市
    证券保证金回流股市

    投保基金周二盘后发布的数据显示,证券保证金上周净转入630亿元。其中,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就净转入994.21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日均余额回升至1.42万亿元。

    光大证券策略团队向记者表示,节后保证金的净流入符合预期,主要原因包括假期因素和市场的回暖。

    上周是国庆假期后的首个交易周,历史数据显示,自2012年证券保证金数据公开披露以来,证券保证金在国庆长假后均出现明显回流。2012年至2015年,国庆节后首周保证金分别净流入585亿元、915亿元、811亿元、684亿元。

    对此,某券商理财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由于节前部分投资者倾向于持币过节,避免长假期间发生“黑天鹅事件”,因此节前保证金大多流出。在长假之后,部分资金会重新进入股市”。

    而沪上某券商营业部投顾向记者表示:“近期投资者情绪确实有一定回暖,有客户开始预留一部分资金,准备随时入市买股票。目前,客户大多持有着一些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或者货币型基金产品,这些产品具备操作灵活的特点,可方便其随时撤出资金向股市配置”。

    中国结算周二盘后发布的最新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国庆节后投资者的交易活跃度小幅回升,当周有1467万名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12.94%,较前一周的12.01%小幅回升。

    市场资金面或处于均衡状态

    对于短期市场情绪好转的原因,受访的券商投顾认为与房地产调控有一定关系,但目前尚难判断房地产溢出资金是否会大量进入股市。而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A股资金面将处于均衡状态。

    沪上某营业部投顾认为,房地产调控将给A股资金面带来积极影响。该名投顾表示:“以前,一些资金会变相投向房地产市场,包括直接投资房地产或者帮助他人投资房地产。在政策调控之下,房地产市场的火爆预计难以延续,这些钱将另找出路。如果A股市场活跃的话,就能吸引一部分资金”。

    华东某券商的一位投顾则认为,资金都是逐利的,一定会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但股市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而对于中长期的股市资金面,光大证券策略团队预计仍将处于均衡状态,或出现增量资金的小幅流入。随着A股对外开放程度逐步提升,海外资金可能加大配置A股的力度,保险、产业资本等中长线资金也有望加大对A股的配置。

    “目前,活期存款的收益率很低,3个月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跌破了4%。投资者或因此考虑投资一些保险产品,从而加大这些保险产品对股市的配置需求。”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