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林国改新思路:保住上市平台 围绕优势做大做强

    在中央部署进一步推动东北振兴工作的宏观背景下,作为老工业基地代表的国资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政策东风。地处东北中部的吉林省已率先行动,省国资委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先后停牌进行资产重组。13日,吉恩镍业公告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司表示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另一家省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吉林森工早在今年7月8日就停牌重组。

    吉林国改新思路
    吉林国改新思路

    吉恩镍业停牌之时正赶上债转股政策出台,市场纷纷猜测有可能走债转股之路,但从公司具体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很小。由于债转股是比较复杂的工程,而公司负债超过100亿元,逾期债务高达37亿元,当务之急是2016年盈利保壳,而两个多月的时间如何保盈利?据有关人士分析,根据过往上市公司年底卖资产保壳的惯例,公司可能会采取变卖资产通过投资收益来实现盈利。由于吉恩镍业是吉林省国资委仅有的两家控股上市公司之一,且从事的行业又是吉林省的优势资源产业,政府应该不会卖壳。

    吉林森工集团的人事安排则颇有讲究。吉林省国资委原主任于海军今年上半年空降吉林森工集团任董事长,而吉林森工集团是国内四大国有森工集团之首,也是吉林省优势产业资源。新董事长来后没几个月吉林森工就于7月8日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而日前公司给出的重组思路是置入集团的矿泉水资源和购买苏州工业园区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基本围绕森林食品、生态健康、园林绿化确定主业,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符合公司的资源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曾传闻吉林森工欲收购影视类资产,但被新管理层拒绝——不玩简单的卖壳、跨界套路,这从一个侧面透露出吉林省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基本思路:保住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平台,围绕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后续国企改革还会有谁?

    吉林省在2015年11月就出台了“国企改革”有关意见,基本拉开这轮国企改革的序幕。指导思想就是鼓励非公有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以及做大做强当地优势企业。吉林森工的思路基本践行了这一指导思想,其重组资产除了重新打造产业链外,还实行了混改,引进民营资本。苏州园林工程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虽然具体方案没有出来,不知其资产规模、盈利状况及未来股份比例,但混合所有制模式应是双方共同目标和协同优势,产业上也进行了森林和园林的完美对接。

    据了解,虽然吉林省国有经济占比高达70%多,但去掉一汽、中石油、中石化、中车、国家几大电力公司以及中科院等中央企业控制的资产后,省属国有经济的比重并不是很高。吉林省政府很珍惜仅有的国有经济、特别是国有上市公司平台,希望每个平台都做好。

    目前吉林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基本在10家左右,其中有些公司进行了合理的股权改造,可以靠自身产业升级来实现发展,一年多来明显加快了资本运作步伐。如吉林化纤、长春燃气完成了定增,亚泰集团正在走定增程序等等。当地一位国资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到吉林寻找重组的公司很多,但当地更希望引进实业背景强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