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市场应如何“扶贫”?劫贫济富还是劫富济贫

    十一假日期间,惊悉谢百三教授辞世,不胜唏嘘。谢教授临终前的遗言是反对“股市扶贫”倡议,一声呼号,竟成绝响!那么股票市场应该如何“扶贫”?、

    股票市场应如何扶贫
    股票市场应如何扶贫

    用股市的差异化政策帮助落后地区“脱贫”是善良的愿望,却令人联想到当年利用股市“为国企脱困”。一个是“脱贫”,一个是“脱困”,似乎南辕北辙,但殊途同归,都是要“利用股市”。股票市场首先是“市场”,市场若能够随意被人利用,那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将作何解释呢?

    股票市场不仅是市场,而且是现代市场体系中最高端的市场。股票市场把企业变为商品,从而创造了追求市值最大化的现代企业经营模式。企业的商品化是证券金融业的基石,而证券金融业是在货币金融和银行金融的基础上构建的多层次金融交易市场。

    任何一个行业,在市场经济规律的驱动下都将自发地经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商品化,第二阶段是产业化,第三阶段是证券化。从产品到商品,会让商人致富;从商品到产业,会让资本家致富;从产业化到证券化,会让企业家和投资人致富。放眼世界,人们会看到“无金融不富”,而这个“金融”并不是货币金融,也不是银行金融,是证券金融。在企业家与投资人的时代,证券市场已成为产业创新的温床,国家“无金融不富”的另一面就是企业“不创新毋宁死”。

    股票市场虽然不会嫌贫爱富,但绝对不会扶危救困,因为股票市场的本性是奖优罚劣,驱动创新。若承认上述原理,股票市场的监管者就绝不能“利用股市”,而应尊重企业家,保护投资人。

    股票市场应如何“扶贫”?

    这是否意味着股市没有“扶贫”的机制呢?当然不是!股票市场的“扶贫”机制恰恰在于鼓励创业,驱动创新,而在现代社会,创业创新的成功者多数是白手起家的穷人。上世纪70年代以来,特别是在纳斯达克市场1971年开盘之后,越来越多的超级富豪是通过股票市场在有生之年由穷至富的。

    这种经济现象概括为财富增长的3个“三分之二定律”:1.在全球化的市场中,三分之二以上的新增财富来自于投资;2.在富豪阶层中,三分之二以上的新增富豪来自于穷人;3.在由穷至富者中,三分之二以上都有贵人相助,这里所说的“贵人”,其实就是投资人。

    股票市场是投资人和企业家的智力游戏,而投资人并不特别偏爱富二代。甚至富裕家庭在股权投资的选择中,通常也很少对自家后代进行风险投资。如中国俗语所云,穷则思变!优秀的创业者几乎都是有思想的穷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