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经济指标明显向好 下行压力来自工业领域

    多地释放经济向好信号

    地方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在即,不少省份已经传递出三季度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号。重庆、云南等地明确表态,三季度经济指标明显向好,其中重庆预计前三季度GDP增长10.7%左右,高于上半年的10.6%。

    多地经济指标明显向好
    多地经济指标明显向好

    本周起,各省陆续公布三季度GDP数据。在数据发布前,不少省份已经召开会议研究三季度经济形势并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记者梳理发现,江西、云南、内蒙古、浙江、湖北、陕西等地在分析三季度经济形势时均传递出同样一个信号:稳中向好。

    其中,江西称,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发展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主要表现为“形稳势好”,成绩来之不易;浙江则表示,前三季度,全省投资、出口、消费三大需求平稳增长,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强,经济运行总体稳开稳走向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部分西部省份向好信号更为强烈。云南表示,8月至9月,全省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呈现出明显向好的态势。重庆上半年GDP增长10.6%,连续几个季度增速保持全国第一。重庆市市长黄奇帆14日说,前三季度,重庆经济预计增长10.7%左右。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三公布全国三季度GDP数据,从地方经济普遍稳中向好的态势来看,全国三季度经济增长也有望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态势。市场普遍预期,三季度经济增长将好于二季度,GDP增速预计在6.7%至6.8%左右。

    下行压力来自工业领域

    尽管经济出现积极变化,但地方也普遍强调,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地方反映的问题来看,难点主要在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房地产和金融等方面。

    比如,湖南提到,该省工业经济困难较多、财政增收压力巨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浙江则提到,要高度重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不快、银行不良贷款率偏高、房地产市场分化等问题。

    湖北在分析金融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时则表示,信贷资源向基建和房地产领域集中,并对制造业的挤出效应非常明显。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经济出现积极变化,但企稳的基础并不牢固。消费、出口、房地产投资等都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四季度经济能否保持企稳态势有待观察。

    从地方四季度工作部署来看,稳增长仍是经济工作的一大重点。比如,云南就提到“始终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内蒙古和陕西则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

    就具体措施而言,地方普遍提出,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尤其是扩大民间投资。比如,陕西在部署四季度工作时表示,加快项目建设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在建项目进度和资金到位率,提前谋划新的储备项目;湖南省财政厅10月9日组织召开全省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明确提出,努力扩大投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以来,多省开始加大投资力度,陆续有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此外,在财政部推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后,多地拟在四季度推出省级PPP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