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3000亿人民币流入港股 香港楼市、保险受追捧

    近在咫尺的港元资产,正为内地资金竞相追逐。内地投资者首选的港元资产,无疑是港股。但港元资产,不仅仅限于港股。之前被不少人看空的香港房价,在今年2月以来大幅上涨,而这与今年内地资金开始流入香港股市的时间点几乎同步。此外,今年以来,内地居民赴港买保险的势头也越来越火。围绕港元资产被追逐的逻辑,短期以及中长期的趋势,进行了全面采访和分析。

    近3000亿人民币流入港股
    近3000亿人民币流入港股

    财富的积累、渠道的拓宽、政策的放开,让内地投资者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方式参与内地以外的其他市场中,也让内地人士可以更为方便地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资产配置。目前,A股正处于休整阶段,加之美元走强的预期来袭,这让内地资金走出去进行全球配置的意愿更为强烈。

    由于香港与内地相接,语言、文化都相差无几。此外,香港拥有历史悠久且成熟的市场运行机制、高效的地方政府机构。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由于采取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汇率与美元挂钩),因此港元资产可以视作美元资产。上述原因让香港成为内地资金投资的首选地。

    记者通过与香港金管局及各方大佬的交流,试图为您呈现内地资金南下香港的路线图,解析资产全球配置之路。

    近3000亿元人民币流入港股

    无论从交易成本、流动性、还是从操作难易程度来看,股票毫无疑问是内地资金布局港元资产的首选标的。自从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之后,内资投资港股的大门正式打开。截至今年10月14日,内资通过沪港通渠道共计净买入2829.77亿元港股,而且仍在继续净买入。

    近3000亿元资金流向港股,特别是今年以来内资加速流向港股,与港股今年的技术性牛市密切相关。更重要的是,上述资金改变了香港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港股市场成交量里,内地资金的比重在2014年后急速上升。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在2014年10月~2015年9月,内地资金成交量占港股市场总成交量的比重达9%,与美国资金量持平,在香港本地以外资金中仅次于英国,英国资金占港股资金总成交量的10%。

    中信证券杨灵修指出,本轮资金南下“最原始的动力”来自美元升值和内地投资回报率下降,这比100个动听的海外投资故事都更具吸引力。我国资本账户还未完全开放,QDII额度被限制,“互联互通”成为目前资本走出去的最佳制度设计。如今,保险、实业等“聪明钱”已走在前面,未来预计其他资金将前赴后继,内地资金将在港股产生更强的边际定价能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