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矿资本借壳*ST金瑞中止 金控平台上市第一例

    一位接近于该次交易的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金控平台整体上市,目前监管态度十分审慎。五矿资本作为首例上会重组案,具有一定风向标意义,因此要从严审核。

    一波三折

    10月12日晚间,本将于近期上会的五矿资本借壳*ST金瑞(14.950,0.00,0.00%)(600390.SH)上市案,突然传出中止消息,引发市场猜测。在中止公告中,*ST金瑞表示,因重组的有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实,因此公司决定中止审核,待处理完相关事项再提交后续申请。

    五矿资本借壳*ST金瑞中止
    五矿资本借壳*ST金瑞中止

    据一位接近于五矿资本的知情人士透露,原本并购重组委安排的是10月13日上会,但在上会前,又接到补充相关材料的要求,因此推迟了上会日期。

    而此次将借壳*ST金瑞上市的五矿集团金融资产中,五矿信托无疑是最受市场关注的一块资产,不仅因其资产体量较大,且牵涉信托资产曲线上市等敏感话题。市场普遍猜测,中止审核是否与五矿信托相关。

    “中止审核与五矿信托没有关系,主要针对五矿证券和五矿期货提出的问题,有关股权结构方面的。”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都是比较小的问题,预计很快会解决。”

    今年以来,地方国企或央企集团整合旗下金融资产,通过借壳上市打造金控平台的案例层出不穷。五矿资本借壳*ST金瑞是其中进度最快的一例,具有标杆性意义。前述知情人士指出,对金控平台借壳上市,监管目前态度十分审慎,“这也是这次审核中止的原因,从监管角度出发,要做到毫无瑕疵”。

    中止审核

    今年5月20日,*ST金瑞发布公告称,拟以10.15元/股发行共计约18.07亿股,合计作价183.36亿元,收购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五矿股份”)等持有的五矿资本100%股权、五矿信托1.86%股权、五矿证券3.40%股权和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

    其中,五矿资本是五矿股份旗下的金控平台。交易完成后,*ST金瑞将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信托67.86%股权、五矿证券99.76%股权和五矿经易期货99.00%股权,以及五矿资本其他下属相关金融企业股权。交易后,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将涵盖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期货、基金以及商业银行,成为全牌照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作为第一例披露具体重组方案的央企金控平台上市案,*ST金瑞的重组之路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其间引发质疑亦不在少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