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轮债转股拉开序幕 三类企业将推进

    10月13日,海德股份连续第三天收获涨停板。在波澜不惊的大市之中,海德股份股价之所以能如此一枝独秀,主要是因为其子公司海德资产获得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牌照。

    新一轮债转股拉开序幕
    新一轮债转股拉开序幕

    《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于10月10日发布,意味着新一轮债转股拉开序幕,市场化定价、社会资本参与、股权基金持股等政策突破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作为唯一一家拥有AMC牌照的民营上市公司,海德股份赶上了新一轮债转股的“风口”。

    多方筹谋介入

    银行作为国企的主要债权方,正面临不良贷款加速浮现的风险。而债转股是解决这一风险的有效措施之一。根据相关规定,实施债转股,银行不得直接将债权转为股权,而须借助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机构实施。

    拥有AMC牌照的公司不在少数。国金证券分析师介绍,目前全国已成立27家省属AMC和两家计划单列市属AMC,首要目标均是化解区域内的金融风险。处置实体企业不良资产也是其分内之事。地方AMC经营范围主要在省内,处置链条较短,并且地方AMC大多为国资背景,与地方政府、当地企业关系密切,本土化优势明显。

    不少银行也正在积极筹谋相关事宜。今年年初,建设银行即开始探索利用市场化的方式助力企业降低杠杆率。近期该行与武钢集团共同设立的武汉武钢转型发展基金(合伙制)出资到位,基金规模120亿元,主要用于帮助武钢集团降低杠杆率、资产负债率和融资成本。其中,既包括部分直接投资武钢集团子公司股权,也包括承接武钢集团到期债务。

    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士介绍,银行现有符合条件的所属机构也可以实施债转股,同时允许银行设立新机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建行等大型银行集团的子公司中就不乏满足条件的债转股实施机构。建行曾公开表示,将利用全牌照银行集团优势,联合建银国际、建信资本、建信信托等子公司,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