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转股大幕拉开 上市公司成先头部队

    新一轮债转股大幕已经拉开。作为本轮债转股的先头部队,中国一重、一拖集团、中钢集团等大型央企均已创新方式“尝鲜”。周一,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债转股的配套措施、配套细则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订过程中。未来,在具体操作路径进一步清晰后,债转股必将对A股上市公司带来深远影响。

    分析认为,直接参与债转股的相关公司、作为不良资产处置参与主体之一的AMC(资产管理公司)概念股以及银行股均有望受益。

    上市公司率先试水债转股

    9月28日,中钢国际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控股股东中钢集团的通知,中钢债务重组方案已正式获得批准。而在此前市场流传的重组方案中,中钢有近300亿元的债务将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化解。这也意味着,时隔17年后,国内新一轮债转股正式破冰启动,中钢集团成为本轮债务重组当中首家推行债转股的国有企业。

    无独有偶,中国一重10月12日晚间宣布,公司“债转股”式的定增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复。根据定增预案,中国一重拟以每股4.85元的价格,向公司控股股东一重集团非公开发行31978.2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5.51亿元,将全部用于补足公司因偿还一重集团委托贷款和往来款15.51亿元所形成的资金缺口。一重集团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份,认购资金来源为各部委历年下拨的国拨资金。

    而在11日晚间,一拖股份也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一拖接到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一拖将所持一拖股份合计3321.94万股分别协议转让给中国华融、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和中国东方持有,从而解决中国一拖的原始债务。

    同日,海德股份宣布,下属子公司海徳资产刚刚收到中国银监会下发的通知,正式获批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也是目前A股唯一一家不良资产管理公司。

    除上述已公告的公司外,据新华社消息,日前,建行和云锡集团签订近百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10月19日,云南锡业集团即将拿到来自建设银行的一笔23.5亿元投资,用于置换企业部分高息负债。投资到位后,能帮助云锡集团降低负债率4.57%,节约财务成本近亿元;资金全部到位后,预计将总共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15个百分点。

    债转股配套措施正研究制订

    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债转股被作为降杠杆的举措之一将进行试点,这标志着新一轮的债转股将正式开启。与上一轮政策性债转股不同,市场化、法治化是这次债转股的突出特征。指导意见提出,重点鼓励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等参与债转股。

    根据指导意见,符合发展前景较好、产业发展方向好、信用状况好这三个条件的企业可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同时,严格禁止以下四类企业参与债转股: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有可能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

    指导意见中提到,允许参考股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确定国有上市公司转股价格,允许参考竞争性市场报价或其他公允价格确定国有非上市公司转股价格。为适应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的需要,应进一步明确、规范国有资产转让相关程序。

    而对于债转股企业为上市公司的,意见要求其增发股份应履行证券监管部门规定的相关程序,同时其债转股股权可以依法转让退出,转让时应遵守限售期等证券监管规定。

    据上证报今日报道,债转股的配套措施、配套细则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订过程中,相关的配套细则将涉及转股价格、国有资产转让、优先股发行、股份增发、股权转让等。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预计债转股短期内将以个案和试点为主,中长期内逐渐演变为常态化的资产处置方式之一,总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因此,短期内债转股以个案和试点为主,但考虑债转股的资产类别并不局限于不良资产,正常、关注类贷款皆可转股,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债转股助A股公司“甩包袱”

    在上市公司层面,有投行人士表示,有两种模式操作性比较强,一是定增融资用于收购债务,适合那些负债特别重的公司;二是将债转股和混改结合起来,适合那些国资持股比例特别高的公司,可以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优化股权结构。

    其中,直接向债权人发行股份,募资用于偿还贷款,或将成为比较典型的债转股。统计显示,2015年度财务费用在1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76家,其中最高的是中国石油的238亿元。在这些需要支付巨额利息的公司中,部分因各种原因处于亏损状态,如中煤能源,2015年度亏损25.2亿元,当年的财务成本为39.8亿元。

    该投行人士指出,“这些公司里面,有一批肯定符合‘债转股’文件中提到的适用企业范围,比如煤炭公司,就属于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如果能够实施债转股,加上其他得力措施,完全可以实现扭亏。”

    另外,从资产负债率的角度来看,不少上市公司也有实施债转股的动力。据上证资讯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结束,沪深两市有约175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其中14家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已经是资不抵债。

    两类金融公司有望分蛋糕

    除上述有望债转股的公司外,AMC(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银行均有望参与其中,成为债转股政策的受益群体。

    其中,作为运作主体的AMC公司,尤其是本身拥有上市平台的AMC机构将具有一定优势。申万宏源表示,在债转股中规定银行应通过向实施机构转让债权、由实施机构将债权转为股权,从专业化及市场风险偏好角度来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将是处置的重要参与者,市场份额最大,目前全国仅有4大国家级和20多家地方级AMC公司,未来业务空间巨大。

    如已经取得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资质的海德股份,成为国内首家民营AMC金控平台。此前,重庆燃气控股股东重庆能源集团拟将公司15%的股权协议转让给重庆市国资委下属的重庆渝康,而重庆渝康主营业务锁定重组金融、国企及社会三类不良资产,此次转让也给市场以想象空间。此外,陕国投A持有陕西AMC股本比例为5.36%,公司信托业务有望借助AMC实现不良资产的有效处理,业务链条实现拓展。

    AMC公司参股的公司也值得关注,截至今年6月末,华融、长城通过债转股目前合计持有秦川机床超7%股权;东方、华融通过债转股目前仍持有杭齿前进合计约11%股权。

    银行方面,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认为,预计每年债转股规模1000亿~2000亿元左右。简单测算,债转股每年对银行业净利润的潜在影响在1%~2%,可重点关注银行板块机会,推荐积极推市场化改革转型的银行标的。

    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建议,部分在上述三类鼓励企业中信贷资产较多的上市银行值得留意,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同时,灵活度较高的银行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也有望在债转股中一展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