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季A股喜迎开门红 关注房地产溢出资金流向

    昨日是四季度首个交易日,A股喜迎开门红,沪指创下今年8月15日以来单日最高涨幅,并再度站上60日均线。据记者了解,节后投资者情绪有所回暖,但总体依然保持理性。在多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之后,专业投资人及分析人士对楼市溢出资金的流向存在分歧,但其对10月市场的反弹普遍较为乐观。

    四季A股喜迎开门红
    四季A股喜迎开门红

    昨日,沪指高开近16点,而后因受到地产、装修装饰、水泥建材等房地产产业链的拖累,开盘后不久沪指小幅调整。随后,各大指数均开启震荡上涨模式,大部分行业板块上涨。沪指从盘中最低的3014.62点逐步攀升至3050点附近并维持高位,收盘报于3048.14点,涨幅1.45%。创业板指报2208.47点,涨幅2.72%。昨日两市成交合计4544亿元,较节前不足3000亿元的成交额明显回升。

    “市场的普涨是好事,我们的产品专注于个股,因此并不会因市场短期的波动进行大幅增减仓,但一些朋友已经开始积极加仓。”沪上某私募投资管理人向记者表示。

    某券商理财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节前部分投资者倾向于持币过节,避免长假期间发生黑天鹅事件,因此长假后股市一般会出现资金净流入。

    国庆假日期间,多地启动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受其影响,多数城市新房日均成交量环比大幅下跌。许多投资者也将昨日股市的强势反弹与房地产资金的挤出效应相联系。然而,楼市与股市究竟是否存在“跷跷板效应”?受访的专业投资者及分析人士对此仍存分歧。

    知名私募朱雀投资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前期市场对房地产市场风险的担忧,乐观者看到资金将分流进入股市,利好股市资金面;悲观者看到房地产下行对经济基本面的拖累。预计这两方面因素都会存在,但短期影响有限。总体来说,房地产调控或难以从趋势上改变市场的节奏,所带来的更多将是结构、风格上的影响。

    东方资管基金经理兼策略师刚登峰认为,房地产调控对投资策略的影响不大,因为已经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可能面临的调控风险,所以其对相关板块的配置不高。未来需要充分考虑行业下行带来的风险。

    上海量化投资管理中心执行合伙人毛羽也向记者透露,其投资策略目前没有实质性变化。公司依然按照既有的定量分析进行投资,房地产市场与A股的相关性还不能通过量化分析来说明,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尚不足以调整其对A股的资产配置。

    某券商营业部投顾向记者表示,其客户在昨日进行加仓的并不多。近半客户处于空仓状态,持仓的客户一般仓位较高且处于被套状态。

    相比之下,部分券商分析师态度更为乐观。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在研报中指出,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意图体现的是结构性调控而非总量调控,对A股具备双重“跷跷板效应”。一方面,在低利率环境未变的情况下,房地产资金的挤出有助于A股获得流动性的再分配;另一方面,在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并行的背景下,财政政策或发力以对冲房地产投资的下滑。

    一些机构投资者则对此持观望的态度。刚登峰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可使房地产市场分流股市资金的效应减弱,令股票市场在大类资产中的相对吸引力增强。但资金会否因此大举进入股市,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对于后市,不少机构和分析人士给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期,认为市场的反弹窗口依然敞开。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扬认为,A股一直不缺乏资金,缺的是赚钱效应和企业价值的提升。从大环境来看,低库存推动的经济小复苏尚可持续一段时间。同时,目前A股整体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市场的反弹窗口依然敞开。

    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利也认为,市场短期的趋势是向上的。在流动性充足的背景下,底部逐步抬高是下半年股市的基本特征。目前来看,市场有望迎来全年中一次较好的机会。

    在投资主线方面,华泰证券策略团队建议关注直接受益于财政政策发力的纯正基建股、基建板块上游中对房地产敏感度较低的原材料板块等。王明利认为,从价值重估的角度考虑,蓝筹股预计依然将受到关注,热点预计还会向更多行业蔓延,如食品、建筑业、机场、航空等行业,并形成轮动。

    对于未来市场仍需注意的风险点,赵扬指出,后续市场的核心风险仍集中在汇率波动、无风险利率上行和企业盈利回升周期结束等方面,今年12月和明年一季度将是较为重要的观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