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壳新政波及“老三板” 重组方观望回归A股非坦途

    自9月重组新政正式发布以来,A股的借壳监管政策收紧或已波及至“老三板”。作为最早一批重组完成的退市股,创智5(400059)曾被市场认为最有可能成为首家回归A股的老三板公司,但公司9月1日公告“股票重新上市申请中止审核”。伴随着趋严的监管环境,不少老三板公司的重组进程亦随之按下暂停键。

    借壳新政波及老三板
    借壳新政波及老三板

    在国庆长假前后,据记者采访了解,已有部分未进入实质重组阶段的老三板重组方开始观望或放弃找壳。

    “按照‘新老划断’要求,老三板明年11月后的重新上市标准很严格,与IPO基本一致,监管套利空间变小,重组方兴趣会更低。”上海某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众多老三板公司当前加紧筹划重组,希望在“大限”前搭上末班车,但在严管炒壳、借壳等大背景下,老三板重新上市申请也将遇到更严格的监管环境。

    另一方面,有不少多年持有老三板的投资人仍对重新上市报以期望。他们认为,老三板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期望获得妥善的解决。

    股价大幅波动

    所谓“老三板”,指的是包括从原来两个法人股市场退下来的“两网股”股票以及从主板市场终止上市后退下来的“退市股”股票。“两网股”是指在1999年9月9日关闭STAQ(全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和NET系统(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开发设计)后遗留下来的股票。“退市股”指的是因连续多年亏损等原因被强制性从主板市场终止上市后,退到代办系统转让的股票。目前尚存的老三板公司有61家,其中两网股7家,退市股54家。

    由于重组所带来的重新上市预期,从2015年四季度至今,不少老三板股票价格大幅波动,引起外界较大关注。例如,天创5(400036)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于今年4月8日股票恢复转让,当日股价为2.06元;至5月11日停牌前(因筹划重新上市)已升至6.08元。

    汇绿5(400038)则在确定筹划定向发行股份后于今年6月17日恢复交易,当日股价报收于1.34元,在8月15日达到最高价8.98元。不过,随着近期老三板市场的“壳博弈”降温,其股价已从高点回落25%,至9月30日报收于6.67元。记者估算,天创5与汇绿5目前市值分别为20.61亿元、46.69亿元,与A股一些壳公司市值相差无几。

    在老三板公司中,也有大块头。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市值规模最大的是已退市3年的创智5(400059),高达284.4亿元;其次为长油5(400061)以及二重5(400062),市值分别为155.72亿元和99.49亿元。

    回归A股非坦途

    创智5曾被认为是老三板公司回归A股第一股。公司于2014年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42亿元将天珑移动资产置入公司并实现并表,达到重新上市申报标准。公司股票从今年6月8日暂停转让,原因是正在进行重新上市相关工作。公司还表示,“该等事项无先例且需要向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

    不过,重新上市对老三板公司而言并非坦途。8月4日创智5收到深交所出具的相关反馈意见,公司在9月1日即发布了《关于股票重新上市申请中止审核事项的公告》,原因是“公司需补充披露最近一期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同时由于反馈意见所涉及的相关问题答复及境内外核查工作量较大,公司预计无法按时提交相关文件。”

    “重新上市的申请处于反馈意见回复阶段,相关工作正在抓紧完成,会尽快在国庆节后向交易所申请恢复审核。”9月30日,一位接近创智5的人士告诉记者。

    某老三板公司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大家都在关注创智5,其重新上市的案例具备借鉴意义,如果能重新上市成功,其他老三板回归A股之路也有望被打通。但其最终能否重回A股仍充满未知数。

    按深交所披露的重新上市审核工作流程来看,在经过“受理”、“审核”、“反馈”阶段后,等待创智5的还有“决定”、“期后事项”等环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