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季度去产能打响攻坚战 多家央企明确目标

    进入四季度,去产能进入关键期。从中央到地方,重磅政策不断加码。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制定的处置僵尸企业实施方案、国资委制定的僵尸企业处置方案以及债转股方案等政策措施有望陆续出台,地方也相继明确并实施具体到企业的化解过剩产能计划。

    去产能打响攻坚战
    去产能打响攻坚战

    同时,随着武钢、保利等多家央企明确去产能目标,央企兼并重组和去产能提速。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发改委的规划,10月、11月将迎来去产能的高峰期,但伴随煤炭、钢铁量价齐升,去产能任务将更加艰巨。

    多家央企明确目标

    在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双轮驱动下,央企去产能进入“落地期”。武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武钢集团在已经淘汰完落后产能的基础上,计划主动退出炼铁产能319万吨、炼钢产能442万吨。同时,加快“瘦身健体”,大力推行扁平化管理,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坚决止住“出血点”。

    中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国内铁合金产业和炭素产业的有序退出,压缩低端产品规模;限产控亏减亏,确保企业运营稳定,同时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

    保利集团提出,坚决执行国家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关停低效无效矿井,尽快实现战略退出,将用三年时间完成39家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退出,确保亏损额减少50%以上。

    南方电网表示,在电网侧“去产能”,核心是从源头坚决控制、减少无效和低效投资。在消费侧“去产能”,关键是充分发挥电价和市场引导作用,推动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高耗能差别、惩罚性电价政策,坚决抵制违规电价优惠。严格执行国务院对钢铁、煤炭等退出产能动力装置立即断电的有关措施。积极接收国有重负企业“三供一业”供电基础设施。

    华能集团表示,到2018年底前,退出煤炭产能914万吨/年,处置“僵尸企业”16户、特困企业4户。“十三五”期间关停退役647万千瓦煤电机组。

    华电集团表示,要从源头抓起,全面梳理前期项目,坚决舍弃那些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盈利预期不确定、竞争力不强的项目,该缓的缓、该停的停。要抓好亏损企业扭亏增盈,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负债,防范经营风险,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