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完善深港通八大规则 增加“老千股”风险提示

    日前,深交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与深港通相关的八大业务规则。深交所表示,在充分借鉴沪港通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深港通业务规则在体例架构和主要内容上与沪港通基本保持一致的同时,突出了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特色。

    深交所完善深港通规则
    深交所完善深港通规则

    在与市场各方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深交所发布的深港通相关规则在交易风险揭示方面增加了针对相关中小盘股的风险提示,对深股通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方面的各项安排也进一步明确。

    增加关于“老千股”等的风险提示

    虽然深港通在交易结算方式、投资额度管理、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市场监察、自律管理等主要运作机制和制度安排均参照沪港通,但与沪港通不同的是,深港通扩大了双向通道的标的股票范围。其中,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涵盖了部分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

    深交所负责人指出,相关中小市值股票普遍具有规模小、业绩不稳定、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等特点,因此,《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特别强调了几类风险。首先,针对市场高度关注的“老千股”问题,深交所通过总结分析相关典型案例,梳理出“老千股”特征。

    鉴于“老千股”可能给深港通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投资风险,《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专门增加了一项条款,对“老千股”交易风险进行特别提示,即第四条“提示投资者注意,部分业绩差、市值小、股价低的联交所上市公司存在频繁合股、大比例低价供股或配股的行为,投资者权益可能被大幅稀释,投资者应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其次,基于两地市场规则和制度的差异,《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也针对股票长期停牌和股票退市后名义持有人服务可能受限等问题分别作出风险提示。

    以汉能薄膜发电为例,该股自去年5月份暴跌后便长期处于停牌状态,并于去年7月底被正式从恒生系列指数中剔除,进而被调出港股通标的范围。香港证监会对其调查至今仍在进行中。而根据沪港通相关交易规则,被调出沪港通标的范围的股票将可卖不可买,鉴于香港市场的运行特征,投资者资金被深度冻结的时间可能会很长。因此,《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第五条提示投资者注意,“与内地证券市场相比,香港市场股票停牌制度存在一定差异,港股通股票可能出现长时间停牌现象,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深交所还指出,根据现有规定,上市公司退市后,香港结算不再为其提供与名义持有人相关的服务,届时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既无法交易,也不能享受诸如投票、权益分派等名义持有人服务。对此,深交所在《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第七条中指出,“提示投资者注意,港股通股票退市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香港结算继续为投资者提供的退市股票名义持有人服务可能会受限,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