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节后大盘或震荡 可布局年度高送转行情

    9月30日,大盘低开后小幅震荡走高,再度站上3000点,不过由于是节前最后一天,市场整体交投比较清淡。从技术上看,连续数日上证指数企稳于半年线上方,整体走势较为抗跌。

    沪指难再创新低

    大盘在持续走出月线三连阳后,于九月下旬出现了大幅回调,一度跌破3000点大关,但在半年线的支撑下,最终守住了3000点大关。这或许是前三季度A股行情中唯一值得提的事。

    节后大盘或震荡
    节后大盘或震荡

    有分析指出,一边是A股不断去杠杆化,资金大量流失,缺乏赚钱效应,一边却是房地产市场再现疯狂局面,杠杆资金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可以说,房地产市场的巨大赚钱效应吸引了天量资金,资金结构完全失衡。

    在这样的情况下,A股形成了一个平衡市,往往在快速下跌一两日后,又迎来了一波小幅反弹,但由于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反弹往往冲至两年线附近又再度被打回原形。

    银行板块整体破净

    6月以来,银行等权重板块演绎了一波修复性行情,并带动了大盘向两年线发起了冲击。然后,在房地产行业的火爆影响下,市场流动性难以保障,最终银行股的行情也很快偃旗息鼓。

    据统计,目前银行股是A股估值最低板块,出现了整体破净的情况,行业市净率只有0.87倍,同时市盈率只有6.18倍,二者均为A股最低数据。

    不仅仅银行股走势低迷,两桶油也是毫无起色。其中中国石油已是连续六个季度下跌了。

    次新股依然是一枝独秀

    相比权重股走势萎靡不振,A股一些热点概念却轮动不断,一直保持着持续接力状态。尤其是次新股成为了今年来A股的一枝独秀。

    次新股今年以来表现显著,对大盘影响程度较深。资金关于次新股的炒作几乎从未降温,但由于次新股透支业绩支撑股价上涨的风险易见,因此投资者有关次新股的炒作还需保持谨慎。

    整体来看,前9月,次新股、扶贫、智能家居、新型煤化工、外资并购等五大概念题材涨幅居前,分别为19.95%、8.39%、8.38%、8.00%、7.55%。

    后市:可布局年度高送转行情

    综合上述情况,A股在四季度的行情,恐怕也难有较大的起色。目前,机构观点普遍认为,A股仍然处于熊市中期,未来仍将以箱体震荡为主。不过,不管后市如何演绎,我们还是可以从市场中寻觅到一些机会。

    光大证券即指出,今年市场没有系统性趋势,更多的是结构性行情。光大证券认为,2016年报高送转行情仍会启动。从过去几年来看,高送转行情呈逐年增强的趋势。特别是最近两年,高送转板块的超额收益愈加明显。高送转行情主要由当时的市场环境所决定。就今年四季度而言,受制于流动性和增量资金约束,市场风格大规模切换至蓝筹的概率较小。其次,就创业板而言,创业板的高估值有望在业绩增长中逐渐回归合理区间。因此2016年报高送转行情仍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