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MC创新金融服务手段 盘活存量助力供给侧改革

    自成立以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一直处在不良资产经营的前沿。在供给侧改革深化的背景下,资产管理公司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信达资产总裁助理梁强在9月29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存量资产的盘活,在这其中资产管理公司将大有所为。

    AMC助力供给侧改革
    AMC助力供给侧改革

    梁强指出,一直以来中国信达着力于出清“僵尸企业”,加速经济新陈代谢。

    一方面,对落后产能企业,中国信达通过合规程序使其“入土为安”;对符合政策规定且长期经营亏损、资不抵债的近1000户国有企业,推进其政策性关闭、兼并、破产,核销减免金融债权逾360多亿元,支持安置职工约300万人。

    另一方面,借助打包出售转让、拍卖、利用产交所等渠道,对僵尸企业存量资源中的有价值部分进行再配置。十多年来,中国信达累计处置住宅、写字楼、酒店、厂房等抵债资产数百万平方米,大部分土地由政府或社会资源收回并进行规划再开发。

    而对于问题企业,中国信达通过差别化的方式,配套差异化的金融产品。比如对于基本面较好、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企业,中国信达提供流动性支持;对于经营亏损但有资产整合空间的企业,中国信达综合运用债务重组、债转股、受托管理等手段,为客户量身定制一揽子金融服务,推进问题企业重整,根据政府要求维护经济与社会稳定。

    此外,作为全牌照金融企业,中国信达还可以通过业务“组合拳”,以“存量+增量”、“金融+产业”、“股+债”、“自主资金+结构化融资”等金融手段,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助力供给侧改革。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梁强表示,中国信达将紧跟国家战略和资本市场热点,密切关注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国企混改、自贸区改革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方向,挖掘其中的重整、重组和融资业务机会。

    同时,从项目建设切入,在交通、电力、通讯、卫生等诸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企业搬迁、园区新建、棚户区改造、总部基地建设等项目上,中国信达可以充分发挥全牌照金融企业优势,创新金融服务手段。

    除此以外,中国信达还将通过创新股权、产业基金+表内债权、并购资金+一般贷款、债券承销投资+贷款融资等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的多样化融资组合手段服务实体企业,同时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风险对冲、跨境投融资、财务顾问、投资银行、金融交易、资产管理等衍生金融服务。

    据悉,中国信达今年以来在深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上半年中国信达共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20.2%;实现税前利润107亿元,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亿元,同比增长2.4%。截至6月末,中国信达总资产实现过万亿目标,达到10088亿元,增长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