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企资产“两张皮”问题突出 保监会将加强顶层设计

    对于重资产属性较强的保险业来说,资产负债管理是决定命运的关键准绳。但从经营理念渐呈激进趋势来看,一些保险企业显然已经偏离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在此背景下,今年8月,保监会开始对204家保险机构进行资产负债管理的摸底调研。

    保监会将加强顶层设计
    保监会将加强顶层设计

    从初步调研结果看,绝大部分险企基本达到监管的规定和要求,但在信息系统、模型应用等构建程度上,各主体之间仍是参差不齐。如何通过资产端、负债端的良性互动实现动态平衡,将成为监管与企业的共同使命。

    全面摸底调研

    根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日前一场行业论坛上所透露的,8月针对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管理的全面摸底调研,主要覆盖七大方面:组织架构、资产配置、模型工具、投资指引、产品分析、风险监控、压力测试。

    从初步调研结果看,在管理模式方面,大部分保险公司自行承担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职能,只有部分保险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岗位人员方面,绝大多数保险公司设立了资产配置专职岗位;在信息系统方面,42%的保险公司构建了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建立了资产管理、精算和财务等数据信息共享机制。

    另外在模型应用方面,部分大型保险公司和集团采用了专业资产负债管理模型软件;在投资指引方面,90%以上的保险公司制定了投资指引,60%的寿险公司和40%的财险公司能够根据保险业务负债特征,分别确定各类账户预期收益目标和风险指标,制定和实施资产配置政策。

    这次全面摸底调研的一个大背景是“资产荒”愈演愈烈之下,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负债端成本高企与资产端收益下行”之间的矛盾日渐显现,矛盾背后所呈现出的错配现象不容小觑。资产负债管理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地凸显,资产负债管理必须要成为保险公司管理者日常经营决策的一个基本工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