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版的CDS将诞生!真正的大空头就要降临

    据称,中国CDS(信用违约互换)业务已正式获批,近期央行将发布相关交易细则,中国版的CDS已诞生。CDS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成为罪魁祸首。因其做空功能被少数人用来大发横财,真正的大空头就要降临啦!今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发生不少债券违约事件,而CDS因其具有对冲功能而备受市场期待。

    中国版的CDS将诞生
    中国版的CDS将诞生

    路透社文章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近日已正式审议通过了CRM(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规则修订,这意味着从程序上而言,市场关注已久的CDS有望很快面世。该协会已通知参与机构做好准备,并将于近期发布相关交易指引。

    8月初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在最近几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就CDS(信用违约互换)产品的框架和标准化合约草案,向大型银行和券商征求了意见,该协会预计很快会要求中国央行正式批准推出CDS。

    什么是CDS?

    所谓CDS,即信用违约互换(CreditDefaultSwap)又称为信贷违约掉期,是进行场外交易的最主要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之一,也是目前全球交易最为广泛的场外信用衍生品。

    信用违约互换是一种能够将参照资产(ReferenceObligation)的信用风险从信用保护的买方(ProtectionBuyer)转移给信用保护卖方(ProtectionSeller)的金融合约。

    以下是对CDS生动的解释

    简单地说就是针对你手中持有债权的保险。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你借了钱给B,每年利息若干,到期还清本息。你担心B突然跑路,自己的钱打水漂。这时C过来跟你说“哥们别担心,我这有个保险,现在也不要你钱,只要每次B付利息时你分其中多少比例给我,到时他要跑了,剩下没还的钱我还给你。”你觉得C主意挺不错,损失一部分利息,但不用担心最后血本无归,就跟他签了这个合约。这合约就叫CDS。

    CDS的利弊

    CDS优点:对冲了你债权违约的风险。

    CDS弊端:C还可以把不同的CDS打包,再卖给别人,风险这样一层一层传下去,当出现大规模债务违约时,就成了击鼓传花,看最后谁倒霉的游戏。这就是次贷危机时所发生的状况了。

    CDS业务如此交易?

    CDS买方支付固定的保险费给CDS卖方。若参考资产出现违约,CDS卖方必须向CDS买方支付违约损失;若参考资产不发生违约事件,CDS卖方不支付损失。而不管违约与不违约,固定的保险费必须有CDS买方支付给CDS卖方的。

    为何现在推出CDS?

    “类CDS”产品其实在2011年已经试水。为什么五年后要重启这类衍生品?因为今年违约事件频发。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8月初,今年已有39只债券兑付违约,涉及19家发行主体,违约金额高达249.11亿元。不管是从违约债券数量还是违约金额,均已达到去年全年的2倍。

    更麻烦的是,截止到今年底,整体债券市场年内的到期规模也将攀升至顶峰,总量或达到4.44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逾两成。其中,钢铁、煤炭、有色这三大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累计债券到期规模近7000亿元,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增3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