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产业链将成可持续“新主线”

    “PPP模式被广泛使用,不仅丰富了‘股池’,也为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者进入市政公用、公共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创造了便利,降低了民营资本的进入门槛;PPP项目有政府参与投资,其概念股一般估值较高,对提振整个资本市场有一定作用。

    PPP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PPP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同时,PPP项目所进入的领域具有稳定经济发展的作用,未来几年的投资加速确定性非常强,这将增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加股市中的优质投资对象。”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泰君安认为,PPP具备多维优势,政策扶持不断加码。自2015年6月份PPP57号文出台以来,各地方政府对PPP认识提升,后期招标进程加速。2014年12月份以来,PPP相关政策推动超过16个,2015年12月份以来更是连发5个PPP相关政策,政策催化密集。从内容上看,从2014年9月份对PPP的政策定义,到2015年5月份的推广政策,再到2015年12月份的“以奖代补”,再到PPP引导基金的“撬动效应”(我国国家级和地方级引导基金规模合计已经超过7000亿元),PPP相关政策扶持不断加码。

    2016年以来,我国PPP项目加速落地。根据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截至2016年7月30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入库的项目数量为10170个,入库项目金额约12万亿元。其中,截至3月末,全国进入执行阶段的PPP项目达369个,6月末则增加至619个,总投资额已达1万亿元。二季度比一季度新增250个落地项目,环比增长67.7%,项目落地率已达23.8%,表明入库项目正在加速落地。从财政部两批232个示范项目落地情况来看,截至2016年6月30日,处于执行阶段的项目共有105个,落地率达48.4%,与3月末相比,项目落地呈加速趋势。

    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目前PPP概念股有96只,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概念股涉及19个行业,其中,建筑装饰、公用事业和机械设备所占的个股居多,分别有31只、22只和11只个股。

    从公用事业的PPP概念股看,环保股占大多数。对此,华泰证券环保研究员徐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PP模式对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的有利影响是增加可参与项目量、推进项目进度、便于融资、提高项目效率等,从而提升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

    广发证券认为,PPP产业链将成为下半年A股市场可持续的“新主线”。随着PPP项目加速落地、PPP顶层设计政策酝酿、险资放行投资PPP模式、下半年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落地等事件的驱动,市场对PPP主题的担忧有望逐一缓解,预计PPP有望成为下半年“宽财政”政策主线下核心受益的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