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违规减持屡禁不止 A股减持潮缘何再度来袭?

    9月以来,166家上市公司,335次重要股东减持,累计套现近145亿元。时隔三个月,A股减持潮缘何再度来袭?违规减持屡禁不止,又该怎样约束“任性”的重要股东?36家公司减持金额过亿,董监高成新一轮减持主力。

    违规减持屡禁不止
    违规减持屡禁不止

    进入9月以来,本已弱势震荡的A股遭遇“凶猛”减持。以变动截止日期为参考,9月1日至14日沪深两市共有166家上市公司发生335次重要股东减持行为,累计减持13.43亿股,套现144.93亿元。

    期间,有36家上市公司减持金额过亿。其中,永泰能源于9月7日、14日被控股股东永泰集团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近4.28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达到3.44%,成为近期减持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

    作为上市公司的“中坚力量”,董监高成为新一轮减持潮的主力。有统计显示,335次减持中近八成为高管本人或其家属减持,合计套现逾60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前期表现较好、整体估值较高的板块减持较为集中。证监会42个行业分类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五大行业减持公司数量排名前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炙手可热的房地产企业,也悄然出现在减持名单中。

    继8月嘉凯城和中房地产之后,中航高科于本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南通产业拟在未来12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000万股公司股份。机构判断,这与房地产业界预期房价过快上涨后面临短期调整压力相关。

    对后市预期相对谨慎,减持潮再度来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要股东净减持额高达518亿元。就单月数据而言,除1月出现过155亿元净增持外,其余月份重要股东均为净减持,其中以公告日期计,6月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高达298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