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神农基因今日复牌大跌 公司股价跌幅逾6%

    在昨晚披露了重组方案再度被证监会否决的公告后,神农基因今日复牌大跌。截至发稿,公司股价报5.34元,跌幅逾6%,成交1.47亿元。据神农基因公告,公司于9月19日收到证监会通知,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9月19日召开的2016年第68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未获得通过。这是继今年3月18日后该收购案再次被证监会否决。前后两次方案中标的资产盈利预测的较大差异或是导致方案折戟的关键因素。

    神农基因复牌大跌
    神农基因复牌大跌

    回溯公司最初披露的收购方案,神农基因拟以每股4.23元的价格发行1.65亿股,作价7亿元收购由塔牌集团实控人兼董事长黄培劲及孙敏华等3名交易对象持有的波莲基因61.52%股权,增值率为56.85%。

    彼时交易方案的主要问题出现在标的公司盈利能力方面。公告显示,波莲基因到2020年才可扭亏为盈,其2016年至2019年预计净利润预测值分别为-25.84万、-160.3万、-3470.73万、-3277.14万、-1.05亿元,且在2018年前无营业收入。

    证监会今年3月份的审核意见为,申请材料显示标的公司预测2016-2019年持续亏损,本次交易不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

    不过,神农基因并未放弃对波莲基因的收购。4月下旬,神农基因披露了重新评估后的交易报告书。调整后的业绩承诺显示,波莲基因2016-2020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将不低于1532.67万元、1181.65万元、1354.30万元、1163.22万元和7062.11万元。

    波莲基因盈利预测的前后差异立即引起深交所关注。深交所随后对神农基因下发问询函,首要关注的即是公司最新盈利预测修改评估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对此回复称,盈利预测修改是基于波莲基因经营策略的调整以及标的公司第二次评估时新增专利以及水稻新品种申请的情况。

    但上述回应显然未获证监会的认可。目前,上市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的正式文件,公司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的正式文件后将另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