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质押式回购是什么意思?股票质押式回购的好处

    股票质押式回购是一种风险相对较低的股权交易。那么股票质押式回购是什么意思呢?相对直接融资而言,股票质押式回购有什么好处呢?

    股票质押式回购是什么意思
    股票质押式回购是什么意思

    股票质押式回购是什么意思?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简称“股票质押回购”)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简称“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简称“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

    融入方是指具有股票质押融资需求且符合证券公司所制定资质审查标准的客户。

    融出方包括证券公司、证券公司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照适用。介绍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是什么意思,那么下面我们继续了解一下股票质押式回购的业务流程。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流程:

    (1)融入方、融出方、证券公司各方签署《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协议》。

    (2)证券公司根据融入方和融出方的委托向深交所交易系统进行交易申报。

    (3)交易系统对交易申报按相关规则予以确认,并将成交结果发送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

    (4)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依据深交所确认的成交结果为股票质押回购提供相应的证券质押登记和清算交收等业务处理服务。

    股票质押式回购有什么好处?

    质押式回购正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融资的首选。该业务之所以受到热捧,长江证券一位人士认为,和质押给银行、信托公司相比,质押式回购业务优势明显,股票质押式回购有什么好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券商可以提供更高的折扣,而且不拒绝限售股;二是质押式回购的办理手续相对简单,办理流程只需三天,且可以“随借随还”。不过,该业务也有隐患:即在为股东提供了融资便利的同时,也刺激了其赌性,一旦与外部资金结合,容易滋生内幕交易。

    股票质押式回购是什么意思?本质上,股票质押回购与银行股票质押贷款、信托股票质押融资类同。券商无需把质押股票过户。资金融出方既可是券商,也可是券商发行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资管产品。

    除二级市场流通股外,非流通股、限售流通股及个人持股均可用于质押回购,这意味着,无论是否解禁,大多数股份均可用于质押融资。除二级市场普通投资者外,更多融资方为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这加大了股票质押回购的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