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族证券:短期趋势已走坏尾盘艰难收在3000点之上

    周三,受隔夜欧美股市大跌影响,上证综指低开,随后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股指盘中再次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创出调整新低后,尾盘艰难收在3000点之上,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002.85点,跌幅0.68%。创业板走势稍强,盘中一度反弹近0.5%,最终微跌0.06%,报收点2144.56%。

    民族证券短期趋势
    民族证券短期趋势

    盘面观察,行业板块多数飘绿,个股涨跌家数比为1:2,剔除新股和ST个股外,两市共有35只个股涨停,3只个股跌停。从市场表现上看,三点现象值得关注:首先,石墨烯、旅游、仓储物流等板块跌幅居前,周二领涨的板块周三领跌,可见当前热点切换较为频繁,持续性不强,市场心态已经由乐观转向谨慎,市场做多意愿有所减弱。

    其次,有色、苹果概念、次新股出现小幅反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过后,超跌板块出现反弹需求,但从个股多以冲高回落的走势收盘来看,似乎反弹的动能不足,市场信心出现回落。

    最后,银行、房地产、保险等低估值板块跌幅较小,尽管盘中稍有护盘动作,但护盘力量较前期明显减弱,ST板块涨幅第一,历史经验来看每当ST板块活跃时,市场多数处于弱势。总体来看,市场热点持续性有所减弱,蓝筹股的护盘动能不足,个股调整的压力在不断加大。

    消息面多空交织,或将缓解市场调整的速度,其中,8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纷纷回暖,消费和工业生产增速回升,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终止连续4个月下滑的势头,可见经济企稳趋势较为明朗。同时,时隔四年央行周二首次在年中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中秋及国庆双节临近,央行新增28期天逆回购操作,拉长流动性期限意图明显,28天资金贯穿至国庆长假之后,有助于减轻9月下旬的资金投放压力,释放出保障节前流动性平稳的信号。

    然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总体上保持着减持大于增持的态势,除了1月受到减持新规、8月受半年报窗口期的影响,这两个月处于净增持,其他月份都是净减持。进入9月份以来,已有155家公司出现重要股东减持,减持金额超过176亿元。并且,欧洲、日本央行没有继续量化宽松,而美联储加息预期开始增强,使得全球利率下行周期有望结束,美债长端收益率快速反弹,欧美股指迎来中长期拐点,外围市场或将剧烈波动,对A股将形成负面影响。

    技术上看,5日、10日均线死叉30日线向下,60日线对股指形成压力,短期趋势基本走坏。MACD绿柱放大,DIF跌破零轴,KDJ三线发散向下,市场中期走势也即将走弱。两市成交3749亿元,连续两日跌破4000亿可见市场反弹动能不足。综上所述,预计市场在3000点整数关口将所抵抗,但市场中期趋势开始走弱,短期操作仍以谨慎的心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