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 HIBOR创七个月新高

    人民币HIBOR飙升

    近期,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HIBOR)升至七个月以来的高位。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随着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中国央行或许已经收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以抑制看跌情绪,特别是在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前夕,这导致香港人民币HIBOR飙升。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

    日前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再度出现趋紧迹象。上周四,隔夜HIBOR飙升388基点至5.45%,创下今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12日大涨至5.5155%,再度刷新七个多月高点,13日回落至2.838%,但也连续四个交易日偏离正常的2%以下水平。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1个月期HIBOR大幅上升并超过3个月期HIBOR,出现期现倒挂。12日,1个月期HIBOR上涨178基点至5.0245%,同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高位,而当日3个月期HIBOR上涨95基点至4.21083%,创下今年3月以来的高位,涨幅创下今年2月以来最高;13日,尽管双双回落,1个月期HIBOR为4.538%,仍高于3个月期的4.10067%。

    流动性突然紧缩引发市场热议。永隆银行分析师表示,上述利率上升可能是季末来临前的季节性因素所致,目前就认为是源自对美元/离岸人民币的投机行为可能为时尚早。还注意到在岸流动性有些吃紧,或许部分流动性流入市场,导致离岸市场资金面紧张。

    彭博分析师表示,中国假期临近之际市场或遭受资金压力,从而重现1月份走势。此前1月份,1个月期Hibor曾比3个月期高逾500个基点,并在15%上方触顶。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

    此外,还有观点猜测,在人民币逼近6.7元兑1美元后中国央行或收紧了流动性。瑞穗银行亚洲外汇策略分析师张建泰表示,香港人民币隔夜拆息的突然飙升,常被市场解读为中国央行借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来稳定汇率的方法。由于市场猜测人民币可能进一步波动,中国央行或许已经收紧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以抑制看跌情绪,尤其是在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前夕。

    从远期合约市场来看,人民币看跌情绪没有下降。市场将上周五美联储高官的讲话解读为美国9月加息再升温,并且已吸纳反应在价格中。

    法兴银行分析师JasonDaw的看法有所不同。他表示,中国央行或将一年前宣布人民币中间价新机制后不久建立的美元/离岸人民币1年期远汇头寸进行展期操作,此举也将造成流动性收紧。他强调,因为此前干预手段的头寸将接连到期,人民币香港银行间短期借贷成本或将在接下来一年内波动更加剧烈。

    目前市场对人民币看跌情绪达到4个月最大。据彭博汇编数据显示,12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合约较现汇折价3%,幅度为5月18日以来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