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出台流动性维稳举措 28天逆回购时隔7月再现

    随着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央行未雨绸缪出台流动性维稳举措。据央行公告,9月1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600亿元28天逆回购、300亿元14天逆回购和700亿元7天逆回购。

    央行维稳流动性举措
    央行维稳流动性举措

    从利率来看,7天和14天逆回购利率均与前期持平,但今日新增的28天逆回购利率则较上期同期限逆回购利率略有下降,今日为2.55%。

    这是28天逆回购时隔7个月来首次现身。上次央行开展28天逆回购还是在今年的2月5日,当时利率为2.60%。但以往28天逆回购多在春节期间开展,而今日28天逆回购则是近四年来首次在年中出现。

    对此,业内人士称,从短期来看,28天逆回购期限覆盖国庆假期,有利于稳定市场流动性,但从中长期来看,这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是央行继续温和去杠杆的最新举措。

    昨日市场资金面略有趋紧。而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飘红,隔夜Shibor利率继续领涨,今日上行了1.30个基点至2.1080%。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指出,央行四年来首次在年中开展28天期逆回购,表明央行继续通过“锁短放长”的操作来引导市场主动去杠杆。央行在保证流动性总量充裕的前提下,将通过适度拉长银行负债期限的方式来提升负债成本,从而引导机构主动去杠杆。这可能导致未来资金面波动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