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充电设施建设国网新一轮招标渐近

    【发改委督阵充电设施建设国网新一轮招标渐近】12日,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提出加强现有居民区设施改造,规范新建居住区设施建设,积极开展试点示范等11条措施,支持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另外,今年以来国家电网进行了两次充电桩招标,合计金额约14亿元,已与去年全年持平。据业内人士透露,四季度国网可能还会开展一轮重量级招标。

    充电设施建设招标渐近
    充电设施建设招标渐近

    点评:在各地充电设施补贴政策陆续出台的背景下,充电站、公共充电桩的建设需求大增,而来自国网的集中采购有望进一步刺激行业快速发展。从近几次国网招标情况看,除了国网体系的国电南瑞(600406)、许继电气(000400)外,其他民企占据的份额也在快速提升。科士达(002518)在互动平台表示会积极参与国网招标,中恒电气(002364)近几次中标份额维持在6%左右。

    【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落户武汉打造千亿级产业群】12日航天科工集团与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签订《关于推进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工作的专项合作协议》,将打造新的千亿级产业群。根据方案,该基地以发展商业航天为主导,以新一代航天发射及应用为核心,通过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打造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航天地面设备及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

    点评:专家预计,到2020年,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打造年产50发运载火箭的生产能力,以及年产40颗100公斤以上、100颗100公斤以下商用卫星的制造能力,力争在2020年产值达到300亿元。上市公司中,航天通信(600677)、航天科技(000901)为航天科工集团旗下公司。

    【六部委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网络安全成重要抓手】央行、工信部、公安部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于2016年9月至2017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联合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专项行动。具体内容包括检查银行卡受理终端安全性和标准符合度,检查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账户信息保护内控管理措施和支付业务系统安全性等。

    点评:央行表示,不法分子非法获取银行卡信息的途径包括网络攻击、改装POS机具等。可见网络安全建设任重道远。机构认为,“十三五”期间网络安全市场有望加速向上,对比发达国家,国内市场尚存数倍成长空间。同有科技(300302)实现了主流行业的关键业务系统内对国外品牌的替代,机构看好其产品在泛能源、金融等行业复制;蓝盾股份(300297)专注于企业级信息安全领域,为内控安全龙头。

    【环氧丙烷价格连创新高旺季供给偏紧助推涨势】据监测,国内环氧丙烷生产商周一集体上调出厂价200-300元/吨,这是9月以来的第4次上调,目前价格已经普遍在1万元/吨以上,再创年内新高。从涨幅看,环氧丙烷9月涨幅超过12%,下半年涨幅达到27%,较今年1月的年内低点上涨幅度超过60%。目前,生产商出货顺畅,下游聚醚企业在“买涨”心态下采购积极,市场货源偏紧。

    点评:业内认为,从行业供需看,山东部分大生产商由于检修或故障降负生产,加之库存低位,供给紧张局面短期难以缓解;需求方面,目前正是聚醚企业生产旺季,加之G20结束后华东区域产能重启,需求集中释放。同时,下游聚醚企业跟随提价,价格传导顺畅。多重因素叠加,环氧丙烷量价齐升格局有望贯穿三季度,滨化股份(601678)、红宝丽(002165)等产业链公司有望受益。

    【我国高铁出海落地加速相关公司有望受益】据媒体报道,泰国副总理巴金11日表示,中泰高铁最快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动工,中泰铁路因为有些合作协议条款尚未谈妥,正在讨论解决投资、利益分成、征地和环境影响等问题。日前,中老铁路项目417公里的6个标段中标结果全部公布,6家中标企业均为中国企业。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中老铁路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继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之后,第二个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的项目。而中泰铁路正式开工,将意味着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三单正式落地。海外项目相继落地,海外万亿级的高铁市场有望开始放量。A股中,银龙股份(603969)轨道板产品已在2015年实现放量供应;鼎汉技术(300011)是国内领先的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主流供应商。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电动物流车迎爆发】工信部刚刚发布的第28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请企业车辆新产品公示中,共有366款新能源车型申报,其中纯电动专用车147款,占比40%。此次进入纯电动专用车公告的车型中,物流车达七成。而在第287批中,纯电动专用车占比达42%,其中物流车超过半数。

    点评:今年我国新能源车迈入高速发展期,数据显示,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量达25.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8.1万辆,同比增长145.5%和147.4%。电动物流车销量0.7万辆,占比3%。据行业预计,2016-2018年电动物流车市场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今年国内产量将达到10万辆,增长率超过50%;2020年电动物流车产量将达到32万辆。业内认为,随着补贴目录的完善,新能源物流车有望在下半年发力,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新的增长极。科泰电源(300153)是以物流车为主的龙头企业,拥有核心零部件制造能力。力帆股份(601777)力帆乐途电动物流车即将进入放量阶段。

    【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发布】从国家体育总局获悉,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印发了《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青少年体育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青少年体育活动更加广泛,青少年训练基础更加坚实,青少年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城乡、区域更加协调。

    点评:我国体育产业已经进入黄金发展十年,从产业规模、占GDP比重和人均体育消费的国际比较看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产业环境也进入绝佳时期,政策红利不断落地,今年更是千载难逢的大赛年,对国内媒体收视、观赛人次、广告品牌都会有显著的拉动效应。逐渐形成核心竞争力,搭建体育业务生态圈的奥拓电子(002587)、莱茵体育(000558)等值得关注。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近日正式印发。纲要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大力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保障措施等方面描绘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点评:长江经济带串联起目前国内最发达的长三角城市群和两个最富潜力的城市群。长江航运功能将大幅提升,长江流域的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道等项目实施也将稳步推进,有望在2020年形成“水铁公空管”五位一体的立体交通走廊,带动近万亿级投资。产业机会方面,港口、沿江基建、物流运输等产业率先受益,基建、交运、环保、旅游等产业随后受益,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国际黄金旅游带的培育使区域内环保、旅游等龙头企业受益。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长江投资(600119)、葛洲坝(600068)、宜昌交运(00262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