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门槛提高近半数打新基金需加仓 面临转型或清盘

    在资产荒大背景下,打新成为基金产品博取低风险收益的重要途径。据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了解到,多家券商已要求提高打新门槛,持仓深交所、上交所的个股市值门槛从原来的各1000万元分别提高到2000万元、3000万元。这意味着,作为A类投资者,基金打新的门槛要提升到5000万元,少数市值不达标或总资产规模较小的产品就要面临市场的考验。

    门槛提高打新基金加仓
    门槛提高打新基金加仓

    若主动加仓或助推蓝筹股行情

    打新门槛的提高,让持股市值偏低的打新基金措手不及。

    北信瑞丰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打新门槛的提高确实让参与的成本上升了不少。

    北京某混合型基金经理也称,打新基金本来就是低风险偏好,在打新中签率不高的情况下,还要维持市值配售的底仓的安全。打新门槛从2000万元上升到5000万元,这意味着打新基金要继续加仓买股票,才能持续之前的打新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共有56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参与打新,占灵活配置型基金总量的63.39%。而2016年半年报显示,40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持股市值在5000万元以下,占比高达45.25%。因此,在主要参与打新的基金中,仍有近半数产品无法满足市值5000万元的门槛要求,需要加仓才能继续参与。

    上述混合型基金经理称,由于基础市场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作为低风险投资偏好产品,打新基金本来仓位就不是太高。对于配置仓位较低的产品,在新的要求下必然要提升仓位,打新底层仓位也主要是配置低波动、低估值的蓝筹股,这对蓝筹股而言将继续产生投资机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