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PPP模式 PPP模式的优缺点是什么?

    最近股民们一直都在关注PPP概念股,PPP概念也得越炒越热,那各位股民们知道什么是PPP模式吗?什么是PPP模式呢,关于什么是PPP模式先从字面上理解一下,PPP实际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缩写,即公私合作关系。该词最早由英国政府于1982年提出。广义PPP也称为3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那么什么是PPP模式已经基本了解,接下来说一下PPP模式的优缺点是什么。

    什么是PPP模式
    什么是PPP模式

    PPP模式的优点:

    一、加快改善民生的步伐。PPP模式的覆盖面几乎无所不包,比如,2015年起银川将在公共领域推广应用PPP模式:交通领域(公交车辆更新等)、市政公用设施领域(市政道路给排水、地下综合管廊、污水、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等)和社会事业设施领域(非义务教育、非基本医疗卫生、健康养老、体育文化产业等)。

    二、化解地方债务。地方政府推广PPP模式与地方政府拥有发债权、“阳光举债”,可以进一步规避原来平台发债带来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三、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在项目初始阶段就共同参与论证,有利于尽快确定项目融资可行性,缩短前期工作周期,降低项目费用。

    四、政府和私营企业共同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双方可以形成互利的长期目标,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实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PPP模式的缺点:

    一、如何确定合作公司给政府增加了难度,政府在合作中还要负有一定的责任,增加了政府的风险负担。

    二、政府与合作公司在建设和运营项目时,组织形式比较复杂,增加了管理上协调的难度。

    三、双方在项目回报率方面也容易产生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