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稳健货币政策主动作为 增加投资规模是稳增长关键

    已经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令人眼前一亮:PMI从49.9%反弹至50.4%,创出22个月新高;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经济指标的改善,源于投资规模增长迅猛,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稳健的货币政策主动作为,形成了三箭齐发稳增长的局面。

    稳健货币政策主动作为
    稳健货币政策主动作为

    首先,增加投资规模仍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包括基建投资和PPP项目的落地等。

    最近两个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基建项的速度明显加快,主要涉及公路、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等。统计显示,1月份至8月份,发改委累计批复基建投资项目逾万亿元。7月份和8月份密集批复12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849亿元。8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促投资、稳增长专题座谈会,对进一步做好促投资、稳增长做了工作部署。

    按照交通运输部计划,今年全年公路建设投资目标是1.65万亿元,1月份至7月份全国公路水路交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28.08亿元,仍有近7000亿元的投资将在未来几个月加速释放。此外,今年铁路计划投资规模约为8000亿元,但1月份至7月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85亿元,尚未达到目标额度的一半,未来几个月基建项目有望密集推出。

    PPP项目加速落地也是提升投资规模的一个重要途径。截至今年7月底,国家发改委两批公开推介的PPP项目中,已有6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0019.1亿元。财政部PPP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全国各地推出的PPP项目数量已达10170个,投资总额约12.04万亿元。目前,财政部正联合20个部委开展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的申报工作。

    其次,积极的财政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明显,集中体现在减税降费上。今年财政赤字率提高至历史新高的3%,为减税降费创造了条件。从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的营业税改增值税,预计减税超5000亿元,受到相关行业企业的欢迎,而今年降低社保缴费率和住房公积金费率也将减费1000亿元。

    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公报提出,在强调结构性改革发挥关键作用的同时,还强调财政战略对于促进实现共同增长目标同样重要。专家称,在货币政策效果不佳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在经济增长中被赋予重任。

    第三,稳健的货币政策在配合好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也要争取主动,有所作为。业界普遍认为,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但其在政策工具的使用上应更加积极主动。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就认为,央行在货币政策层面的支持力度也应该在边际上有所加强,包括在信贷结构方面增强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以及再次启动降准、降息来进一步弱化银行的惜贷情绪并减轻地方政府的还本付息压力。

    需要说明的是,本轮稳增长的目的是让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为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因此,在稳增长政策工具的选择上,我们有多重选择,以上列举的仅是比较突出或见效快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