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车骗补大清算 涉案企业被取消财政补贴资格

    随着部分典型案例的曝光,对新能源车“骗补”的大清算正全面展开。昨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新能源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部分情况,曝光了五个典型案例。上榜的五家车企累计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逾10亿元,所涉及的虚假申报或已申报未完工车辆合计达3500余辆。

    新能源车骗补大清算
    新能源车骗补大清算

    其中,涉嫌恶意骗补且情节最为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不仅被财政部取消了中央财政补贴资格,还被工信部取消了整车生产资质。另外,A股上市公司金龙汽车、京威股份的控、参股企业也“榜上有名”。

    取消中央财政补贴资格

    新能源车产业是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车产业是促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从中央到各地的多项补贴和扶持政策,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纷纷出台的。而在财税扶持政策的推动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截至2015年底,国内新能源车累计生产49.7万辆,销售约44万辆。财政部称,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

    但财政部也发现,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推广数量的快速增加,个别企业受利益驱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侵犯了守法企业研发生产新能源车的合法权益,对我国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造成了恶劣影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因此,在2016年初,财政部组织力量对90家主要新能源车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涉及2013年至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车40.1万辆,抽查了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车的运营状态。检查发现,一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未销售给消费者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处于闲置状态。

    昨日,财政部公布了五个典型案例,据统计,五家涉案企业共有3547辆新能源车涉及虚假申报或实际并未完工,对应的中央财政补贴金额超过10亿元。

    其中,性质最为恶劣的是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编造虚假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等原始凭证和记录,上传虚假合格证,违规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的方式,虚构新能源车生产销售业务,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车1131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156万元。

    123下一页